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上证50ETF期权周报:交投回暖 50ETF波动率回升

证券之星 2015-10-13 08:56: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交易情况:(1)上证50ETF:收于2.221 元,较前一周上涨3.45%;日均成交1.81 亿份,较前一周上涨38.13%;基金份额为132.85 亿份,较前一周小幅减少0.11%。(2)上证50ETF 期权:总成交量为151871 张,日均较前一周上升13.37%%。持仓量为304557 张,较前一周上升4.6%。成交量P/C 均值为0.984,较前一周下降5.25%;持仓量P/C 为0.707,较前一周上升5.35%;成交额P/C均值为0.682,较前一周下降46.56%。P/C下降,说明市场情绪回暖。涨幅榜前五都是认购期权,跌幅榜前五都是认沽期权。有70 个认购期权上涨,成交量加权平均跌幅为60.91%;只有1个认购期权下跌, 跌幅为11.76%;所有的认沽期权都下跌,成交加权平均跌幅为49.79%。节假日前波动率下降属惯例,节后波动率开始回升,因此也期权价格不再普跌。

波动率分析:(1)上证50ETF:短、中期历史波动率较节前有明显的上升。一周、两周、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半年的历史波动率分别为23.56%、22.95%、29.6%、50.77%、50.85%、49.4%。其中,一周、两周、一月的历史波动率分别较节前上升37.2%、11.9%、4.53%。节假日前波动率下降属惯例,目前的一周波动率水平回升到2015 年以来波动率水平的25%分位数处, 在2005 年以来波动率水平的中位数以上。而两周、一月波动率水平几乎在2015 年以来波动率水平的最低位。(2)上证50ETF 期权:所有期权隐含波动率(西证波动率指数)为32.24%,比前一周下降5.38%;上交所发布的iVIX 为30.07,比前一周下降1.89%。隐含波动率处于2015 年2月9日以来25% 分位数以下,低于50ETF 的中长期历史波动率。认购期权隐含波动率为24.16%,比前一周上升0.21%;认沽期权隐含波动率为40.33%,比前一周上升8.44%。认购期权和认沽期权的隐含波动率价差为16.18%,较前一周缩小。当月认沽期权的隐含波动率有明显的“微笑”形态,其他隐含波动率微笑呈“半笑”形态。随着波动率的下降,隐含波动率期限结构开始呈现近低远高的特征,说明市场对未来波动率预期比现在高。

策略推荐:我们认为,节假日前波动率下降属惯例,节后标的资产波动率已经开始回升,行情有可能发生突破,而隐含波动率仍然处于低位,可适当做多波动率或牛/熊式价差赌方向。另外,虽然10 月合约即将到期,但目前波动率处于低位,到期前可能会不平静,暂不适用正向日历价差策略。推荐(1) 做多跨式价差:当月合约:买入“50ETF 购10 月2.15”+买入“50ETF 沽10 月2.15”;或者次月合约:买入“50ETF 购11 月2.20”+买入“50ETF 沽11 月2.20”。当月合约跨式价差成本更低,但Theta 较大,时间价值衰减速度更快,需要在短时间内波动;次月合约跨式价差的成本较大,需要更大的波动才能获利。做多跨式价差的风险是:若波动率继续下降,期权多头头寸时间价值损失,最大亏损为所付出的权利金。注意控制仓位。(2)方向性策略:对于坚持看多的投资者,推荐牛式价差策略:买入“50ETF 购10 月2.20”+卖出“50ETF 购10 月2.30”。对于坚持看空的投资者,推荐熊式价差策略:买入“50ETF 沽10 月2.20”+卖出“50ETF 沽10 月2.10”。(西南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南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