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如何理解看涨期权的上限与下限

证券之星 2015-09-07 08:49: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看涨期权价值上限为其标的资产价格。看涨期权是给予买方一个在未来买入标的资产的权利,如果该权利的价格高于标的资产的价格,那么投资者不如直接购买标的资产。

换句话说,期权类似于保险(放心 保),如果一栋房子的火灾险比房子还贵,那么我们还不如直接卖掉这样的保险,用获得的保费再买套房子。如果发生火灾,则直接将这套房子赔出去就好,并且由于保费比房子还贵,我们在买完房子之后,还能剩下一笔钱。无论是否发生火灾,我们都能稳赚这笔钱。因此,看涨期权的价格一定要小于标的资产的价格,否则就相当于给大家白送钱,即我们通常说的无风险套利机会。

看涨期权价值下限为其内在价值。先介绍一下何为内在价值。一般而言,期权的价值由两部分组成,分别为内在价值和时间价值。对于看涨期权而言,其内在价值为Max(S-K,0),其中S表示标的资产的市场价格,K表示约定的行权价。Max为S-K与0两者取最大值的意思。

期权价格不能小于其内在价值,否则便会出现无风险套利机会。投资者可以买入行权价为K的看涨期权,期权价格为C,并同时以S的价格卖出标的资产。这样,投资者能以行权价K买入标的资产,从而将之前做空的标的资产对冲掉,稳获标的资产的差价S-K,即期权的内在价值。如果期权价格C小于这一差价,则无论未来市场如何变化,投资者都可以稳获S-K-C这部分收益。只要该无风险套利机会一出现,市场的套利者就会立即捕食这一机会。故在正常情况下,看涨期权的价格大于其内在价值。

一般而言,期权的价格应在其价值上下限范围内。如果超出,将出现无风险套利机会,市场上的套利者将会立即扑上去,抢夺这一机会,直到价格恢复正常。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如果考虑折现、分红等因素,看涨期权的上下限还需要做一些调整,但其基本思想与本文所介绍的完全一致,读者有兴趣可以自行推导。(金投期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