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商品期货期权等静待"发令枪"响

证券之星 2015-05-20 09:16: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推动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创新,开展商品期货期权和股指期权试点,推动场外衍生品市场发展,推动证券法修订和期货法制定工作等。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多次被国务院及相关部委文件“点名”,期市发展步入政策机遇期。商品期权、股指期权、汇率期货上市进程有望加快,而期货法的出台将成为各项创新的保障。

农产品期权有望率先推出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各期货交易所的期权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相关规则也已基本明确。准备时间较长的农产品期权有望率先推出。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商品期货期权、股指期权仿真交易已平稳运行了一段时间,试点的条件已经具备,应尽快推出。

有分析人士表示,农产品期权推出后,涉农企业可以直接买入看跌期权,用固定的成本规避农产品价格下跌风险,在服务“三农”方面具有积极作用。另外,农产品期权的上市将为我国推出更多期权产品打下基础。

胡俞越建议,在上证50ETF期权成功推出的背景下,应推出股指期权,以规避股市系统性风险,开启我国股市风险管理工具多样化新纪元。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表示,随着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逐渐增强,我国商业银行开展的远期结售汇业务等已不能满足市场需要,企业对人民币汇率期货的需求日益迫切,应推进汇率类金融衍生品的上市步伐,创新汇率风险管理工具。

《意见》提出,出台实施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改革方案,在符合条件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高技术高附加值项目境内外检测维修、融资租赁和期货保税交割海关监管制度等改革试点。有分析人士认为,复制上海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推广期货保税交割海关监管制度,有利于推进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为原油期货的上市打下基础。

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法制化进程提速

自期货法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以来,我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法制化进程显著提速。全国人大财经委、中国证监会始终积极推进期货法制定工作。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目前期货法草案第二稿已经草拟,有关部门正就相关立法问题进行积极调研。

“期货法经过一稿、二稿后,逐渐涉及一些核心问题,也存在一些争议,因此立法部门要进一步调研,也要进一步征求相关部委的意见。”一位不愿具名的法律界人士表示,比如期货法的调整范围如何界定,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边界在哪里,这些涉及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定义等核心问题。

有分析人士表示,多年来期货市场理论研究始终未受到学界重视,期货公司等在生存压力下也缺乏理论研究能力,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期货法的制定。

中国期货业协会常年法律顾问于学会律师认为,制定期货法,应在借鉴国际期货市场发展演变规律的基础上,系统梳理和回顾我国期货市场二十多年来的发展经验,集思广益,协调市场各方权利义务关系,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改革取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