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十大券商策略:“中特估”行情持续!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数字经济”轮动高位回落

来源:券商中国 2023-05-08 12:08: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十大券商策略:“中特估”行情持续!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数字经济”轮动高位回落)


海通证券:均衡以待

2022年10月以来是牛市初期,对比历史,这次牛市第一波上涨的结构分化更显著。牛市初期类似春天,市场有所反复很正常,短期政策和业绩因素影响下,行业或更均衡。数字经济是全年主线,后续或依据基本面去伪存真,阶段性关注复苏的部分消费。

围绕基本面布局,短期均衡配置,全年维度数字经济仍是主线。着眼全年,数字经济代表的成长空间或更大,去伪存真的试金石是业绩。关注消费结构性机会以及“中特估”。

国泰君安证券:疾风知劲草,势在“现代化”

疾风知劲草,势在“现代化”。国内经济与政策风险环境稳定,社会利率下降,结构性做多。1)国内经济和政策环境的稳定,是股票做多的重要前提;2)经济活动与经济政策超预期与否不影响股票做多决断,只影响股票投资结构;3)政治局会议对“内生动力还不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全面深化改革”的定调有助于打消市场对于GDP好了就不需要稳经济的疑虑;4)“房住不炒”意味着当前仍不是全局性行情,而是结构性行情。5)美国对华投资限制风险即将落地,注意逆向布局。边际上,中国利率水平的下降与海外紧缩周期的结束,我们判断A股仍处于底部抬升,结构性做多的行情。目前势在“现代化”,主旋律在国有经济改革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看好风险特征不高、受益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成长股:中特估/数字经济/创新药&半导体。下一阶段机会聚焦在产业政策有进一步催化、盈利周期见底、交易结构较好的股票。1)国有经济改革(&中特估)与类债高股息重叠资产的重估:建筑/石化/金融,以及扩散细分(传媒出版/运营商/设备/运输/中药)等;2)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继续看好股价调整充分、盈利预期见底,微观筹码出清,且中期维度受益周期性复苏和技术创新板块,美元紧缩周期的尾声也有利于长久期资产,看好低位成长:创新药/半导体(自主可控方向),以及政策有望进一步催化的数据要素&经济相关子板块:运营商/云服务/算力/数据安全等。3)传统领域布局“性价比消费”成长性细分:啤酒/食品/餐饮供应链/黄金珠宝/大众白酒。

中信建投证券:耐心等待,低位把握

一季度全A营收增速等指标仍在探底,五一出行恢复亮眼,但制造业PMI已露出疲态,海外处于多事之秋,高利率环境下美国银行风险事件频发,衰退风险上升。市场处于再平衡期,低位把握再布局机会;短期结构上关注在低位资产中寻找景气稳定或好于预期方向,中期线索在于科技周期与复苏链中的弹性方向。行业重点关注:医药、传媒、通信、餐饮链(预制菜、啤酒)、军工、新能源等。主题重点关注:一带一路、数据要素等。

展望后期,值得关注的业绩景气方向是:1)有望维持高景气的细分方向:IT服务、储能/风电/光伏(分环节)、火电、出行链、券商、中药、预制菜;2)有望景气趋势向上且可能实现跃升的板块:通信设备(光模块)、游戏、半导体、软件、啤酒、竣工链、黄金、基建、医疗服务。

中金公司:乘势而上,当前位置市场机会仍大于风险

继续维持对A股市场偏积极的看法。支持后续市场表现的逻辑包括:1)投资者对增长预期有继续改善空间。2)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有望相较一季度明显回升。3)外部不确定性仍需继续关注,基准情形下对A股影响可能有限但需警惕潜在冲击。上述因素结合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不高且仍处于历史中低位,我们认为当前位置市场机会仍大于风险。

配置方面,TMT领域前期集中交易风险释放后或进入盘整阶段,未来进一步催化可能来自政策预期或产业趋势新进展;随着复苏逐步深化且上市公司业绩进入改善周期,基本面改善可能逐渐成为市场交易的核心逻辑,市场风格有望更为均衡,关注基本面具备复苏逻辑的领域,如前期调整相对充分的泛消费领域。低估值国企及一带一路等主题仍值得继续关注。

行业建议:复苏为主线,风格更均衡。建议投资者关注如下三条主线:1)基本面修复空间和弹性大,且政策继续支持的泛消费领域,如食品饮料等;2)关注产业链安全、数字经济等政策支持的成长领域,包括高端制造、科技软硬件,新能源领域的偏谨慎预期也有望有所修复;3)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以及国企改革等主题机会。

兴业证券:“数字经济”轮动强度开始从高位回落

今年市场主要矛盾并非择时,把握轮动的方向更加重要。年初以来,市场轮动强度一直处于历史较高的水平。目前轮动有清晰的逻辑链条:1)“一个大循环”——“数字经济”和“中特估”之间的轮动。2)“数字经济”与“中特估”内部的轮动。随着当前“数字经济”轮动强度从高位开始回落向下,后续我们认为至少TMT整体调整最剧烈的时候或将逐渐过去,有望在轮动中蓄力并逐渐找到新的方向。

“数字经济”中,可关注AI+应用为传统行业降本增效的传媒(游戏、出版、营销)、建筑(设计院)、商贸社服(教育、跨境电商)。我们划分的“数字经济”60大细分行业中,综合拥挤度、景气度、估值与机构持仓,当前可关注:运营商、游戏、金融科技、数字媒体、计算机设备、云计算、光模块、半导体制造/设备等。

招商证券:把握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浪潮

近期重要会议相继召开,当前的经济政策仍然以产业政策作为主,总量政策整体处在观望的状态。今年以来经济保持温和复苏的态势。产业政策方面,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当前经济工作中心,先进制造业是当前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除此之外,人工智能再度被提及,要“把握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浪潮”,相关产业发展有望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A股结构性行情仍将持续,围绕AI+/数字经济/先进制造/自主可控等领域机会将层出不穷。

安信证券:“中特估”行情占优的格局会持续

首要明确的是当前“中特估”行情占优的格局会持续。对于市场整体,对于我们从2月至今对于大盘指数处于“山腰处歇脚”的判断应该是客观公允的,毕竟过去人民币汇率向均衡水平6.6-6.7的回摆迟迟不能确认(目前处于6.8-7震荡)。对于A股市场中枢的上移,我们明确将关注点已经放在ROE拐点判断上,预计A股ROE的回升在Q3甚至更晚些时候出现。

据此,我们维持大盘指数处于“山腰处的歇脚”判断,超额收益还是来自于结构上的亮点,投资主线已经明确:大盘价值+小盘成长,呼应我们的核心资产投资和产业主题投资。大盘价值就是消费+低估值央企蓝筹;小盘成长就是以TMT为代表的AI数字经济。短期超配行业:以传媒(人工智能)、计算机(信创)、通信(光模块)、半导体为代表的数字经济;非银、消费(食饮、智能家居、消费建材)、有色(铜、金)、医药、地产。主题投资:关注国企改革以及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下的国企央企三大主线:通信运营商、建筑、石化。

申万宏源证券:2023年数字经济、央企改革将反复有机会

资产荒,也支持主题思维继续主导。4月市场已经对一季报景气验证的线索做了一定的挖掘和反映,短期市场又出现了行业快速轮动“实验新方向”的特征。宏观预期混沌阶段,市场预期在“弱复苏”和“弱衰退”之间摇摆:内外需预期反向,国内稳增长和内生动力弹性不共存,中微观不断出现矛盾信号。近期,经济预期下修 + 银行间流动性宽松,国债收益率显著回落,类资产荒环境出现。

“弱复苏”与“弱衰退”的预期摇摆也好,“资产荒”的环境也罢,都是主题思维继续主导市场具备绝佳的土壤,2023年数字经济、央企改革将反复有机会。基于一季报寻找可外推的高景气,关注老赛道中的新机遇(核心消费服务、新能车),军工航空链、保险、贵金属,这些方向中期应该有绝对收益。

华安证券:震荡市把脉复苏、科技及中特估

五一节后两个交易日结构性行情延续节前惯性,极致演绎,“中特估”相关金融股涨幅扩大、传媒继续大涨,同时TMT延续分化调整、新能源持续探底。展望后市,内部经济复苏斜率有所放缓,但长端利率新一轮下行背景下流动性宽裕偏积极,同时外部非农超预期带来美国经济短期衰退担忧减弱,又不会导致市场加息预期产生质变,因此整体环境下,预计仍将维持震荡格局不变,优选结构性投资机会为主。配置上建议关注两条主线及中特估主题:一是经济复苏重点转向需求端,建议重点关注消费风格的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美容护理;二是TMT产业行情未休,仍可优选方向,建议在通信和电子中继续挖掘机会。同时也可关注中特估概念下的催化行情,低估值且行业基本面改善的银行和有望受一带一路带动的中字头建筑和建材。

天风证券:市场或向这些方向倾斜

4月PMI数据再度回落至荣枯线下方,表明了当前经济复苏的路径仍不清晰。总量复苏力度不高+市场风险偏好回升,最终在结构上就更容易指向与总量关联不高、景气相对独立、产业空间较大、估值弹性较高的主题赛道。

从4月决断的逻辑出发,5月之后市场或向景气趋势改善更为明显的细分赛道和AI赋能方向倾斜:一是传媒和计算机子行业中,当前景气改善较明显的游戏、金融IT、云计算;二是AI赋能拉动较大的方向,如算力、部分AI应用;三是全球半导体周期接近见底+国产化逻辑下,看好半导体产业链机会。

  相关报道

十大机构论市:当前位置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新一轮盈利周期正在启动

一致看好“中特估” TMT尚能饭否?十大券商策略来了

中央大利好!A股怎么走?十大券商最新研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