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400万持仓上演多空对峙!看好行情还是对赌?关于期权你还需要知道这些!

来源:私募排排网 2019-07-23 14:54: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月17日,上证50ETF期权持仓量首次突破400万张,刷新历史记录。7月18日,上证50ETF期权持仓量继续提升至404.88万张,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创历史新高,而在半个月前的时候,50ETF期权持仓量还不到300万张。

期权出现的“末日轮神话”效应,几个月前一天100多倍的赚钱效应也极大的吸引了很多投资者参与期权博弈。在科创板正式开市之前,二级市场出现了连续的缩量盘整,正在A股市场开展2900点争夺来回拉锯之时,期权市场上却上演了400万张天量期权多空惊险大对决。就在50ETF期权合约持仓量突破400万张之际,7月18日,上交所发文提醒,慎防临近到期日买期权的风险。

随着国内期权品种的逐渐增多,期权市场的日益成熟,无论是股民还是期货投资者都对期权有了越来越浓厚的兴趣。排排君曾经在《从飙涨192倍到价值归0,令市场疯狂的期权交易究竟是什么?》中给大家介绍了期权的含义与特点,今天,我们将进一步来了解这一怒刷存在感的期权。

关于期权你需要知道这些

期权也叫选择权,指的是合约的买方有权在约定的时间内,按照事前确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产品或金融工具的权利。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期权合约在本质上是一种权利合约,期权的买方享有权利但不承担义务,期权的卖方承担义务但并并不享有权利。

期权类似于期房投资,例如现在有一套房子价值200万,你预计之后1一个月内会涨价,你想对其进行投资,但是既不愿意拿那么多资金去冒这个风险,也不愿意错过这个投资机会。在这个时候就可以和房地产商签订一份合同,约定一个月之后无论房价涨跌,都有权利以现在200万的价格买入这套房子,这份合同需要支付1万元的定金。这份合同就是期权合约,约定的买入价格200万就是行权价格,缴纳的1万元定金就是权利金,也被称为合约价格。

期权根据价值的不同,可以分为实值期权,平值期权和虚值期权三种类型。实值期权也称为价内期权,具体是指认购期权的行权价格低于标的证券的市场价格,或者认沽期权的行权价格高于标的证券的市场价格的状态;平值期权则是指期权的行权价格等于标的证券的市场价格的状态,也称为等价期权;虚值期权即价外期权,是指认购期权的行权价格高于标的证券的市场价格,或认沾期权的行权价格低于标的证券的市场价格的状态。

期权的优点是什么?

1.杠杆效应大,只要期限未到,就有翻身的机会。

对于股票期权而言,买方不会出现爆仓风险,如果你买了看跌期权,现在看也许股价不会下跌,但是因为股价是波动的,也许下个星期或者下个月就会出现暴跌,这个时候你买的看跌期权就可以大赚一笔。也就是说,只要期权的行权日还没到,那么无论你都有可能会获得翻身的机会,对于买入方而言,作为权利方你最大的损失只有权利金。

举个例子,你在购买机票的时候,顺便花10块钱买了飞机延误险,因此来对冲飞机延误给你带来的损失,如果飞机延误了两个小时,保险公司将会赔偿你400元,那么你的收益率就是(400-10)/10=3900%,这就是期权所带来的高杠杆性。而假如你的航班没有出现延误,那么你承受的最大损失就是10元的保险费,购买机票延误险就是买入看跌期权的典型例子。

2.市场涨跌震荡都可以赚钱。

通过购买看跌期权和看涨期权,在市场上涨和下跌中都可以赚钱,而不仅仅只像购买股票那样,只要股价上涨的时候才能赚钱。此外,在震荡市之中,期权投资也可以通过买卖赚钱,例如你选择卖出50ETF的看跌期权,如果未来一个月50ETF依然窄幅震荡,没有跌破行权价,买方就不会行权,这样就可以在震荡市之中获取权利金。

3.策越丰富多样。

在进行期权投资时可以进行多种策略的操作,投资者可以结合自己的持仓情况进行改变,而与股票 投资不同的是,在制定期权投资策略时可以明确的知道自己潜在获得的最大收益或者承受的最大风险,但购买股票的话基本上无法做到这一点。

期权投资的禁忌有哪些?

1.用股票思维进行期权投资

目前大部分参与期权投资的投资者都是有过炒股经验的股民朋友,在投资的过程中,很容易就会将股票思维运用到期权市场中去。例如很多人在股票市场思维中,会喜欢等股价在底部的时候买入,逆市而为,这样的方式在股票 投资中会很有效,但是在期权投资中,却会面临着后面持仓变成虚值归零的风险。

期权与股票相比具有优势也具有劣势,股票没有到期时间,除非你买的个股因为重大违规而被强制退市,但是期权投资是有时间期限的,每一张期权合约都有到期日,你需要在有效的期限内行权,否则到期之后就会失效。

2. 期权投资不仅仅是止盈止损的问题

投资都是反人性的,实际上大多数投资者都是赚了还想赚更多,亏了却总认为还会回本,因此,在投资的过程中,设置止盈和止损都是投资者需要去关注的问题。在发现自己的持仓与标的趋势呈现相反方向后,严格的止损是至关重要的。

3.跟风购买,对外界有依赖心理

投资期权市场,不能仅仅只参考所谓“高手投资者”的方式,在高杠杆的市场上,任何时刻都会有赚得盆满钵满的投资高手,毫无疑问,其在行情判断、资金管理、控制回撤上有着自己的方式,但我们也要有自己的判断,并不能盲目跟风,更不能对此产生依赖心理。进行期权投资,需要对标的的走势有着清晰的判断,顺势而为,不轻易抄底,也不轻易言顶。

4. 不做风控和仓位管理

任何高收益的背后必然隐藏着高风险,尤其是在杠杆效应较大的期权市场上,对于新手而言,刚入场的时候可以小仓位的去参与到期权市场中去,感受期权市场的盈亏变化,控制自己金融资产投入的比例,不要一开始就重仓买入。切忌不做风控和仓位管理,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仓位控制,在行情趋势确定且自己的投资思路清晰的时候,再考虑加大仓位买入,享受行情带来的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