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期权避险功能得到较好发挥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斯琦 2016-02-29 16:42: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期权令投资者挖掘信息的途径更加多元,众多的买家与卖家自由竞价使得期权交易具备了建立均衡价格的经济功能。进阶的出场方式是,上升趋势成形后,先平仓亏损的认沽期权头寸,保留持续盈利的认购期权头寸。

风险转移是期权的基本功能。期权允许投资者自由地选择承受的风险与转移的风险,期权买方通过支付权利金买进期权,将风险转移出去;而期权卖方则通过卖出期权承担风险,获取了相应的收益。虽然这看似一场零和博弈,但风险的供给方和需求方在交易的过程中得到合理匹配,市场的稳定性随之大幅提升。

春节长假后的两周,期权市场交易量总体缓慢回升。

据统计,节后10个交易日,期权日均成交量约为19.1万张。特别是2月25日大盘走低带动期权成交量明显放大,达258551万张,为1月28日以来的新高。其中,认沽期权成交量增长显著,进而推升认沽/认购成交量比值(PC RATIO)上升至1.085。在光大期货期权研究员刘瑾瑶看来,认沽期权成交量的放大一方面是投机交易者顺势买认沽所致,另一方面也显示了套保交易者买入认沽为现货头寸避险的需求提升。

“从近期的情况可以看出,伴随着市场大跌,认沽期权的价格也都相应出现了大幅的上涨。相反,认购期权的价格普遍腰斩,结合期权的成交量明显增加,说明期权的避险功能还是得到了很好发挥。尽管上周四再次出现了大跌,但市场情绪整体平稳,并未出现明显的恐慌。”海通期货期权部研究员严行天表示。

期权市场的波动率也为投资者提供了观察股市情绪的新工具近期。从隐含波动率的角度来看,伴随着上周四的大跌,期权的隐含波动率普遍有一定程度的上涨,认沽期权上涨的幅度更大一些,但整体来说,期权的隐含波动率并未出现恐慌性升高。

此外,期权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未来市场走势的看法。在期权市场上,投机者、套利者和套期保值者这三类市场参与主体,分别基于对未来价格走势和套利机会的判断而操作,使得市场逐渐趋于平衡,价格趋向合理,其共同形成的价格便成为当下和未来市场趋势的一个判断参考,这就是期权的价格发现功能。

因此,期权令投资者挖掘信息的途径更加多元,众多的买家与卖家自由竞价使得期权交易具备了建立均衡价格的经济功能。同时,套利者的大量存在不断捕捉着现货市场及期权合约间不合理的价差,通过套利操作令价格趋于合理,大幅提高市场的效率。

展望后市,刘瑾瑶表示,两会召开对市场的走势和投资者心理的影响如何尚未可知,但预计市场波动加剧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她建议在两会召开前布局买入跨式或者宽跨式的策略。该策略在2015年两会前后取得了较好的收益:2015年两会召开前夕,运用该策略的投资者同时买入平值认购和平值认沽期权构建了买入跨式组合;两会召开后,50ETF开启一轮上涨行情,虽然认沽期权价格出现回落,但是认购期权价格大幅飙升,投资者可在获利后择机平掉组合仓位。进阶的出场方式是,上升趋势成形后,先平仓亏损的认沽期权头寸,保留持续盈利的认购期权头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