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50ETF期权合约挂牌 上交所迈向综合型交易所

来源:上交所网站 2015-10-30 08:33: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迎来了又一个历史性的时刻。随着首个股票期权产品上证50ETF期权合约的揭牌上市,境内资本市场进入了全新的期权时代。这不仅意味着上海证券交易所成为境内第一家产品线横跨现货与衍生品市场的综合型交易所,也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向纵深发展,更加完整完善,并将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增强国际影响力。

当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为股票期权上市交易举行了简朴而庄重的上市仪式。在上市仪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肖钢共同为上证50ETF期权合约首日交易鸣锣开市。上海市市长杨雄、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为上证50ETF期权合约揭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股票期权起始于1970年代初的美国,是国际资本市场上基础性的、成熟的风险管理工具。2013年,全球主要交易所的衍生品合约成交中,期权占据了半壁江山。发展股票期权业务,对于完善资本市场价格信号功能、丰富风险管理工具、提升资本市场定价效率、倡导价值投资和建设我国蓝筹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境内资本市场一项全新的产品,50ETF期权得到了投资者的热情欢迎。从全天成交情况来看,整体交易平稳,基本符合预期。

根据上交所数据,2月9日,上证50ETF期权正式上市交易的合约总数为40个,包括认购和认沽两种类型,4个到期月份(3月、4月、6月和9月)和5个行权价系列。

50ETF期权上市首日交易运行平稳。全天总成交量18843张,其中认购期权11320张,认沽期权7523张;权利金成交额0.287亿元,成交名义价值4.318亿元;全天未平仓合约数11720张。市场成交情况符合预期。

总体上看,投资者参与理性。全天共542个账户参与期权交易,其中个人投资者492个,机构投资者50个。对冲前成交持仓比为1.61,对冲后成交持仓比为2.17,低于美国期权市场和中金所股指期货市场的10倍水平。

上市首日50ETF期权定价合理,期权市场成交价与根据国际衍生品市场最常用的期权定价公式计算得出的理论价偏离度仅1.47%,低于成熟市场10%的偏离水平。当日,实值合约价格均高于虚值合约,远月合约价格均高于近月合约,未出现价格倒挂现象。此外,反映投资者对标的证券市场预期的认沽认购比指标为0.66(低于1表示对市场看好),与当天50ETF上涨趋势一致。总体上看,期现联动关系良好。

从上市首日的表现看,50ETF期权对提振现货市场信心起到积极作用。上周末市场出现了较多利空消息,特别是证券公司禁止代销伞形信托、监管部门重申两融业务准入门槛等,市场普遍预期本周一大盘将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但从实际情况看,全天上证综指收涨0.62%,上证50指数上涨1.79%(涨幅远超过上证综指),表明市场对50ETF期权总体认可,也表明我国股票期权的推出与成熟市场推出股票期权情况相似,对提升证券市场流动性和投资者信心具有积极意义。

姚刚:股票期权的三个有助于

姚刚在致辞中指出,上证50ETF期权的上市标志着上交所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标志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取得新进展,也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在证券交易所开展股票ETF期权交易试点,是贯彻落实“新国九条”的重要举措,有助于丰富投资者的交易策略和风险管理手段;有助于完善资本市场的价格发现机制;也有助于强化证券交易所的主导地位和推动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

姚刚还指出,股票期权既是管理风险的工具,也可能造成新的风险,发挥好其独特的作用,需要市场参与各方共同努力。要做到抓好投资者教育和服务,抓好风险管理和控制,抓好市场监管。

姚刚强调,股票ETF期权是第一个在结算日以股票ETF现货交割了结的跨期现市场的衍生产品,这对我们传统的期、现货市场分别监测监控的监管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中国证监会将加强对股票ETF期权市场运行各环节的监管,严厉打击市场操纵和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及时总结经验,完善制度规则,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黄红元:对股票期权的四个期待

黄红元在致辞中指出,股票期权是国际市场上成熟的衍生品,也是基础的风险管理工具,就像实体经济中的保险,具有风险转移的独特作用。股票期权将成为一款开启未来的产品。

黄红元说,期待股票期权开启市场创新的未来。通过股票期权,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选择,支持产品创新、丰富交易策略;期待股票期权开启市场效率的未来。通过股票期权,更充分地反映市场预期,提高市场定价效率,促进资本生成;期待股票期权开启投资者结构的未来。通过股票期权,帮助投资者摆脱线性损益制约,满足保险、社保和养老金等长期资金“本金安全、价值投资”的需求,改善市场资金结构;更期待股票期权开启我们共同的未来。上交所将成为境内第一家横跨现货、期货的交易所,更好地发挥证券定价、风险管理、资产配置、流动性中心的功能,提升蓝筹股市场的深度和吸引力,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黄红元还指出,股票期权是一种复杂的风险管理工具,在我国是新兴事物,投资者不熟悉,需要一个学习、了解的过程。因此,股票期权上市初期,上交所设置了较高的投资者门槛和严格的风控措施,不预期试点初期交投活跃,也不预期期权功能会立即展示,而是立足长远,确保顺利起步、平稳运行。相信在实践中,随着投资者经验水平的提升,期权的功能一定会得到越来越充分的显现。希望广大投资者、行业机构、媒体朋友能充分理解我们在推进创新过程中的审慎考虑。

在到场嘉宾的见证下,韩正和肖钢共同敲响了开市铜锣,宣告上证50ETF期权合约正式上市。

国家相关部委及驻沪机构,上海市委、市政府,证券期货监管系统,驻沪金融机构,各类市场机构及新闻媒体的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