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股指期权仿真运行一年 148家会员完成技术准备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07-14 08:44: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指期权有望在年内推出。近日,在的“大资管、鑫平台”私募对冲基金高峰论坛上,中金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股指期权的目前筹备进展。

据了解,2012年初开始,交易所分层次有序地推进技术系统的改造工作,组织进行了三个阶段的系统升级改造。目前,交易所交易、结算,行权、做市、监查等期权业务运作规范,可满足上市需要。

已有148家会员完成期权技术系统的建设,实现与交易所期权仿真交易系统的业务对接。组织7次期权生产环境测试,充分演练期权交易、结算、风控等业务运作管理,促进会员技术与业务系统准备。主要软件开发商都完成期权业务基础模块的生产测试,基本实现了市场覆盖。

截至2015年6月16日,148家会员接入仿真交易系统,累计参与客户14万户,做市商150余家,平均每日挂牌92个合约,成交量是138万手,持仓量59万手,日均成交额约90亿元。

中金所在2012年4月和2013年11月分别推出面向部分市场机构和面向全市场的股指期权仿真交易。经过两年多的仿真运行,股指期权业务规则得到全面检验和进一步优化完善,技术系统运行正常,会员业务运转顺畅。

“在系统中得到较好检验,去年交易中有一些压力测试。当日最高达到350万笔,4000万手,做市商交易中接受了做市商每秒150笔的高频报撤单检验,运行平稳正常,没有发生风险。”

做市商业务上,2013年起,以联合课题研究方式优先推动20多家机构完成做市业务。2014年举办了两次做市商仿真大赛,共104家做市商参赛,做市商日均成交量30万,占成交量的61%,日均持仓17万手,占持仓量总量13%。目前已有超过30多家市场机构完成做市商技术与业务系统准备。

“做市商是我们这两年业务筹备的重点”,上述人士说,通过做市商仿真大赛,期权市场增量大幅上升,最优买卖价差由最初11.3降到了0.6,降幅达95%。市场深度显著提高,定价效率也明显提高。从投资者角度来说,做市商的参与不仅流动性活跃了,普通投资者投资行为也趋于理性,深度期权成交量由70%降到5%,接近市场水平。

合约规则上,“目前股指期权合约基本成型,每点100元人民币,与50ETF期权定位错位发展,互相补充。上述人士介绍,股指期权合约的面值较大,主要是面向机构投资者。最小变动价位调到0.2个点,且合约月份比股指期货多了一个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