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外围突传大利好!看涨期权交易骤增 中国资产大反攻继续?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29 08:12: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围突传大利好!看涨期权交易骤增 中国资产大反攻继续?)

外资正在做多中国资产。

据海外交易网站marketchameleon的最新数据显示,海外挂钩追踪中国股票的iShares中国大型股ETF(FXI)的看涨期权交易量在近一周内出现骤增,达到一年多来的最高点。另外,专注于科技领域的KraneShares CSI中国互联网ETF(KWEB)的看涨合约交易量也水涨船高,攀升至历史第二高位。

有分析称,上述种种信号均可以看出,部分外资大行和对冲基金,已看到了中国市场眼下的估值吸引力。美国银行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认为,当前购买中国股票可能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逆向长线投资”。

同时,国内市场的抄底资金也愈发凶猛,据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股票ETF单周资金净流入高达724.68亿元,1月22日股票ETF单日资金净流入超380亿元,创下2023年以来单日新高。拉长时间看,2024年1月以来,股票ETF累计“吸金”已超过1400亿元。

展望后市,中信证券最新发布的研报称,稳定资本市场政策在近期集中发力改善市场预期,年初以来市场流动性循环连锁负反馈过程被有效阻断,随着业绩预告风险陆续落地,市场已经步入月度级别的反弹交易窗口。

外围突传利好

据海外交易网站marketchameleon的最新数据显示,海外挂钩追踪中国股票的iShares中国大型股ETF(FXI)的看涨期权交易量在近一周内出现骤增,达到一年多来的最高点。

值得一提的是,iShares中国大型股ETF为追踪中国股市的美国最大ETF之一,资产规模达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0亿元)。

据招商证券的研究显示,iShares中国大盘股ETF追踪标的指数为富时中国50指数。从成分股来看,其主要持有港交所中国大盘股股票,主要权重股包括,阿里巴巴港股(9.2%)、腾讯(8.7%)、建行H股(7.4%)、美团(7.0%)、工行H股(4.7%)。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24年1月以来,FXI的期权持仓量已多次出现异动,多头占比连续创出新高。

据招商证券跟踪,1月9日FXI期权的总成交量便已飙升至50万份合约,其中看涨期权交易量达40.5万份,占比超过八成。距离前次该期权达到同等活跃水平,中间间隔不到一月。

而仅仅半个月之后,FIX看涨期权交易量又在本周再度刷新阶段新高,看涨期权占比最高一度达86%。

招商证券此前表示,看涨期权持仓量上升本身并不能指示方向。但从历史上看,看涨期权持仓达到相对高点时,其跟踪标的富时中国A50指数往往迎来一波涨幅可观的反弹行情。

此外,财通证券分析师李美岑也在近日的报告中称,FIX看涨期权持仓量短期大幅上升,或显示外部市场对于A股的信心也正在恢复。

另外,专注于科技领域的KraneShares CSI中国互联网ETF(KWEB)的看涨合约交易量也水涨船高,攀升至历史第二高位。

有分析称,上述种种信号均可以看出,部分外资大行和对冲基金,已看到了中国市场眼下的估值吸引力。Gavekal集团的联合创始人Charles Gave就在最新的报告中表示,中国股市现在提供了全球最具价值的投资机会。

当地时间1月26日,美国银行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援引EPFR的数据称,中国股票基金单周吸引119亿美元资金流入,规模为2015年7月以来最大,也是史上第二大,这对中国股市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Hartnett认为,当前购买中国股票可能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逆向长线投资”。

近期北向资金的流向,也验证了外资对中国资产的乐观预期。据数据显示,北向资金终结周度净流出态势,上周5个交易日内,北向资金净流入天数达到4天,单周合计净流入121.02亿元。而在此前三周,北向资金均为连续净流出,金额合计达314.58亿元。

爆买1400亿

刚刚过去的5个交易日,A股上演了大反攻行情,在一系列政策利好的加持下,上证指数斩获四连阳,成功收复2800点、2900点两个整数关口,单周涨幅达2.75%。

通过市值维度来看,截至上周五收盘,A股总市值合计约为799849亿元,单周累计增长约13135亿元。

大反攻行情之下,抄底资金愈发凶猛,股票ETF成为吸引抄底资金的“中坚力量”。

据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股票ETF单周资金净流入高达724.68亿元,1月22日股票ETF单日资金净流入更是超过380亿元,创下2023年以来单日新高。1月24日、1月26日两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也均超过百亿元。

拉长时间看,2024年1月以来,股票ETF累计“吸金”已超过1400亿元,这也是股票ETF连续两个月“吸金”超千亿元,将有望挑战去年8月1607亿元的资金净流入记录。

业内人士表示,股票ETF具有持仓透明、费率低廉,流动性佳等特点,一直以来都是场内投资者交易的便捷投资工具,很多交易型投资者也偏好借道股票ETF把握市场的波段性机会。

从资金流向上看,沪深300、上证50等权重股集中的ETF是资金流入的主要方向。

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华泰柏瑞、易方达、嘉实、华夏四大指数巨头旗下的沪深300ETF包揽本周股票ETF资金净流入榜前四名,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以资金净流入超 175亿元居首,四只沪深300ETF合计资金净流入高达546.33亿元。

后续如何演绎?

站在当前时点,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或许是,这一波A股的反攻行情后续将如何演绎?

中信证券最新发布的研报称,稳定资本市场政策在近期集中发力改善市场预期,年初以来市场流动性循环连锁负反馈过程被有效阻断,随着业绩预告风险陆续落地,市场已经步入月度级别的反弹交易窗口。

中信证券给出了以下三点逻辑:

首先,证券监管部门及时回应市场关切,投资端改革举措有望加速推出,地产领域支持政策明显加码,预计2月仍有降息举措,国资委继续强调上市央企的投资者回报,央企权重股压舱石作用凸显,改善营商环境政策频出,市场信心有望逐渐恢复;

其次,类“平准”基金打破负反馈,雪球敲入和量化平仓压力明显缓解,机构持仓均衡化过程加快;

最后,随着年报业绩预告陆续落地,2023年四季度业绩风险充分释放,反弹窗口期仍将呈现交易型资金主导的特征,央企红利低波和高股息板块是窗口期最具共识的主线,同时关注低估值绩优蓝筹的布局机会。

中金研报也认为,近期政策层面正在发生积极变化,短期流动性风险逐步得到化解,指数具备一定的修复动能,当前机构重仓的成长行业与中小盘风格整体表现偏弱,反映投资者风险偏好仍待修复。结合当前偏低估值所隐含的谨慎预期,以及政策因素积极转变,对后续市场表现不必过于悲观。配置上,短期结合政策变化关注受益领域,注重景气回升和红利资产的攻守结合。

  相关报道

上证报头版:关键是要有“买在无人问津处”的勇气

十大券商策略:春节前“红包行情”正在出现 看短做短!关注这些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