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重要信号!挂钩海外上市的中国股票ETF的期权显示出多头增强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3-12-21 07:4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要信号!挂钩海外上市的中国股票ETF的期权显示出多头增强)

海外期权市场释放信号:挂钩中国股票ETF的期权显示出多头增强,空头转弱的信号。

例如,来自海外交易网站Market Chameleon的信息显示,挂钩海外上市的中国股票ETF—FXI期权近期释放信号——看跌期权未平仓合约数量降至一年内低位。业内人士解释道,这表明空头或逐步平仓离场。与此同时,FXI看跌和看涨期权比率 (Put/ Call Ratio) 下降至0.4,显示市场情绪逐渐转暖,FXI多空对决中,多头的力量增强。

部分挂钩其它中国股票ETF的期权显示了类似信号。

挂钩FXI的看跌期权未平仓合约数降至低位

资料显示,FXI由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旗下ETF品牌安硕(iShares) 管理,跟踪富时中国50指数。指数覆盖香港市场市值最大的50家中国公司。截至2023年11月30日,指数的前十大重仓股包括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美团、建设银行、网易、工商银行、京东、百度、中国银行、小米集团等。

来源:FXI基金信息披露材料。

尽管前十大重仓股中,科技、互联网含量较高,但是该指数并非科技或互联网指数,而是基于市值编制的宽基指数。

基金信息披露材料显示,FXI设立于2004年,最新规模为44.27亿美元,约折合人民币315.92亿元。由于设立时间较早,挂钩FXI的期权合约交易较为活跃,相应的交易数据也成为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的重要情绪指标。

来源:Market Chameleon。

截至12月19日,挂钩FXI的看涨期权未平仓合约数过去5天降幅为24.5%。尽管如此,目前看涨期权过去5天未平仓合约数仍高于过去一年来的平均值。

与此同时,挂钩FXI的看跌期权过去5天未平仓合约数降幅为31%。截至目前,看跌期权的合约数为77.9897万张,显著低于过去一年的均值130万张。

再来看期权交易者较为看重的技术指标:看跌、看涨期权比率PCR。PCR值下降表明与过去相比,市场看多情绪转浓。PCR值上升表明与过去相比,市场看空情绪转浓。挂钩FXI期权的PCR过去五天降幅为8.7%,最新值降至0.4,而过去一年PCR的均值为0.7。

一位来自中国香港的宏观对冲基金投资人士介绍道,挂钩FXI的看涨期权合约数仍然维持在一定的数值,同时看跌期权合约数降至一年来的低位。这说明,空头或逐步平仓离场,市场情绪有转暖迹象。不过,他也表明,虽市场情绪边际变暖,但是不宜过度解读单一信号。

多只挂钩中国ETF的海外期权显示了类似的趋势。

例如,挂钩海外最大中国股票ETF-MCHI的看涨期权,最近5天未平仓合约数降幅为21.3%。同期,挂钩MCHI的看跌期权的未平仓合约数最近5天降幅为64.1%。PCR过去5天降幅54.4%至0.5,低于过去一年的均值1。同样地,PCR值下降,表明市场情绪“转多”。

再来看一下挂钩阿里巴巴(BABA)的期权。过去5天,挂钩BABA的看涨期权未平仓合约数降幅4.6%。截至目前,挂钩BABA的看涨期权的未平仓合约数为277万张,显著多于过去一年的均值160万张,接近过去一年的最大值。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未平仓的看跌期权数也高于过去一年来的均值。过去5天PCR降幅为2.5%,最新值为0.4,低于过去一年的均值0.5。

全球“科技股捕手”呼吁投资者

穿越恐惧,回归中国基本面

近期全球知名科技捕手、资产管理规模超过万亿元人民币的柏基(Baillie Gifford)发表长文表达“中国市场不容忽视”的观点。

来源:柏基文章

柏基在文章中指出,投资者应该穿越恐惧,看到中国市场的八大“基本面”。

首先,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中国可投资的公司数量(上市和未上市)超过6000家。

第二,公司增长潜力方面,明晟所有国家世界指数MSCI ACWI的成份公司中,未来三年营收年化增长幅度超过20%的公司中,有四成将来自中国。

第三,中国公司为投资者带来了显著的阿尔法机会。中国公司尚未被全球投资者充分研究。这与公司的信息披露不足也有一定的关系。此外,中国市场由持有期限较短的零售投资者主导,这一定程度上成为了中国市场的特征。

第四,中国市场与全球股票的相关性很低。这为全球组合带来分散风险的机会,可改善全球组合的风险收益特征。

第五,到2030年,中国整体消费市场规模可达17万亿美元,较2019年的9万亿美元提升将近一倍。这会带来广泛的市场机会。

第六,如今全球排名前十的电动车电池厂商中,有六家来自中国。此外,中国生产了全球70%的太阳能晶片。中国拥有的5G基站数量超过世界剩余国家和地区拥有的数量总和。

第七点,中国拥有的独角兽数量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而字节跳动是目前全球市值最大的独角兽。

第八点,尽管中国经济全球占比20%,但是中国企业被全球投资者低配。举例来说,前面提到的MSCI ACWI指数中,苹果一家公司的占比就超过所有中国公司的总和。境外投资者持有的A股比例仅仅约为5%。

“只有中国能带来如此大规模的、根本性的变革”

柏基在文章最后写道,在所有这些不确定性中,投资者必须认识到变化和颠覆性突破是投资机遇背后的力量。只有中国能够为全球投资者带来如此大规模的、根本性的变革。过去,中国孕育了不同寻常的公司。通过这些公司,我们可一定程度上窥见中国的未来。

我们不能忽视中国向世界展示的东西。尽管,当前中国的确面临一些长期挑战。但是,我们不应该忽视中国的技术创新正加速向经济、社会释放力量。可再生能源成本将继续下降,电池化学将得到改进,工厂将更加自动化,Z世代的年轻人将成为主要的消费群体。在所有这些领域,中国正让我们窥见未来的端倪。

长期投资者喜欢花时间预见未来。在未来的世界,中国在全球扮演更为重要角色几乎是必然的。全球投资者需在恐惧和害怕错失机会(FOMO)之间找到中间道路。而投资者如何选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对中国致力于成为的模样的理解。面对一个正在崛起中的国家,人们对不可预测的变化持谨慎态度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不应分散我们的注意力。若恐惧占据我们的心智,我们将错失我们本可以捕捉到的机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