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多重积极因素持续汇聚 市场信心稳步提升

来源:证券时报 2023-11-27 07:34: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重积极因素持续汇聚 市场信心稳步提升)


拨云见日。近段时间,受到多重因素影响,A股市场主要指数徘徊在3000点之上。站在当前时点,伴随着宏观基本面持续恢复向好、政策发力释放资本市场改革红利等有利因素的不断积累,A股处于底部区域这一观点渐成共识,市场信心正稳步提升。

动能转换 A股盈利将稳步回升

11月24日,比亚迪累计第600万辆新能源汽车在郑州工厂下线,再次刷新产销纪录。值得一提的是,距离该公司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仅仅过去了3个多月。

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在多品牌战略下,比亚迪将以领先科技和多元化产品,在市场中创造更多价值,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这也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缩影。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728万辆,同比增长37.8%。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近100万辆,同比增长近100%。出口快速增长,为外贸注入新动能。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所销售的新能源汽车有65%来自中国。

窥一斑而知全豹,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新动能”不断涌现,最终汇聚成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的澎湃之力。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刘爱华近日就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总体上看,经济运行延续了持续恢复向好态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生产供给稳中有升、市场需求持续恢复、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持续增长。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师秦培景表示,国内经济活力再现,A股盈利周期稳步回升,这是信心重聚的根本基础。

“我们认为,政策持续发力所带来的积极影响会持续体现,A股盈利有望在未来半年内迎来持续反弹,从而带动A股市场迎来修复。”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分析师孟磊称。

政策发力

资本市场改革红利可期

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10月底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再次提出“活跃资本市场”。

中央连续作出明确表态,重要性不言而喻。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认为,作为5年为周期的重磅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再次提到“活跃资本市场”,表明中央对于市场稳定和健康发展长期关注和呵护的意图,更多政策落地可以期待,这有利于提高投资者整体情绪和信心。

下调印花税、降低融资保证金比例、阶段性收紧IPO和再融资、规范量化交易、规范大股东减持、加强融券业务逆周期调节等……8月18日至今,证监会和其他部委出台了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投资端、融资端、交易端等方面的改革举措加快推进,助力改善市场投融资生态,激发市场活力,部分落地举措逐渐显效。

“活跃资本市场”系列举措迎来频频反响: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增持四大行、买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龙头企业领衔A股上市公司回购增持潮;外资机构频频“现身”新发ETF产品重仓持有人名单,多家海外机构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测等。

李湛表示,历史上A股市场短期内对金融工作会议反应均较为积极,当前A股估值历史低位叠加多方政策提振,A股企稳向上态势更加明确。

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表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牵一发而动全身,反映的是预期,体现的是信心。7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提振投资者信心。展望未来,资本市场改革重心将从融资端转向投资端,努力提升投资者获得感。

长线资金

夯实A股信心根基

10月29日,易方达基金官方公告,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已运用固有资金2亿元自购旗下基金份额。随后,华夏基金、广发基金、招商基金、嘉实基金等十数家公募基金轮番下场。此外,不少上市公司也在通过回购股份等方式,向投资者释放积极信号。

上市公司及股东、董监高等纷纷加入回购和增持的大军。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沪深两市累计超过500家上市公司披露回购计划,拟回购金额约1300亿元;8月以来,沪深两市共有20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大股东、董监高增持计划,拟增持金额约300亿元。

一些海外机构也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A股市场的看好态度。据今年三季报数据,包括阿布达比、美林、法巴、UBSAG等在内的多家外资机构,三季度买入A股上市公司股票。

近期,多家外资机构表示,其对中国经济增长与A股市场未来表现持乐观态度。

路博迈基金首席市场策略师朱冰倩表示,目前国内外多重因素都处在“变盘”的位置,此前约束股市的内外宏观环境均释放出向好信号,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累积,将带来“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最终推动股市上行。

从估值角度看,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无论是从纵向的历史对比,还是从横向的全球数据看,A股估值均处于低位,对国内外投资者吸引力较强。

据Wind统计口径,上证指数目前滚动市盈率(TTM)不到13倍,低于最近十年的平均数和中位数,处于最近十年约28%的分位水平,整体上处于近年的低估状态。

激浊扬清

市场生态稳步向好

9月15日,证监会通报于范易及其一致行动人违规减持“我乐家居”股票案调查进展,拟依法没收违法所得1653万元,并从严处以3295万元罚款。

“零容忍”打击资本乱象,“出重拳”净化市场生态,旨在为“活跃市场提振信心”提供坚强保障。

11月8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参加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时表示,将不断提升监管适应性,守牢风险底线,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提振投资者信心。

实际上,近年来,A股市场正在逐渐形成有进有退的良性市场格局。

一方面,注册制改革逐步推进,从科创板试点,再到创业板施行,到今年主板完成最后一块拼图,注册制在A股已全面落地,A股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另一方面,A股市场退市力度明显增强。Wind数据显示,若按照摘牌日期计算,今年以来已有45家A股上市公司退市,数量已超过2022年全年的总和,并创出历年新高。将“差等生”及时清退出局,利于净化A股市场整体环境。

对于近年资本市场各项制度完善,以及活跃资本市场相关举措的影响和作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执行所长余凌曲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改善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长期预期,可以吸引更多长线资金进入资本市场,推动形成价值投资的健康生态;二是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更好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奠定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石;三是构建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的发行管理制度,IPO、再融资节奏更加合理,资本市场在供需平衡下服务产业发展和居民财富管理的能力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 融 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