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A股7月翻身8月上岸?机构犀利预判:反弹可持续 后续演绎分两阶段

来源:券商中国 2023-08-02 11:43: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7月翻身8月上岸?机构犀利预判:反弹可持续 后续演绎分两阶段)



A股7月翻身8月上岸?继7月末连续上涨后,A股今日“熄火”。截至8月1日收盘,上证指数几乎平收,深证成指收跌0.36%,创业板指收跌0.58%。

公募等机构最新预判认为,政策提振和基本面回升是股市上涨的两大关键因素,且为行情带来了坚实支撑。政策层面暖风频吹叠加经济复苏信心提升,风险偏好明显改善。

机构预判明确指出,市场情绪的确迎来了自底部的积极反弹。当前,市场可能迎来了稳增长加码的“政策底”,反弹行情大概率可以持续,后续演绎分两个阶段:一是政策利好与风险偏好提升下的低估值补涨,往往会走出“脉冲式反弹”;二是价值搭台之后的成长唱戏,重点关注业绩增长和新逻辑的催化。

具有政策提振和基本面回升两大支撑

谈及股市此前持续大涨,机构认为政策提振和基本面回升是两大关键因素,且为行情带来了坚实支撑。

华夏基金认为,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召开在上半年和二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之后,被视为宏观政策调整指导的重要窗口,对下一季度经济和资本市场走势具有决定性影响。政策层面暖风频吹叠加经济复苏信心提升,风险偏好明显改善:

一是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到活跃资本市场,过往对资本市场的表述通常是“平稳发展”,此次积极信号相对更加明确,对提振投资者信心起到关键作用,市场对相关政策落地的预期显著升温,起到吸引场外资金入场的作用;

二是会议时隔三年半以来重提逆周期调节,体现总量政策优先性,政策定调偏宽松;

三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表示,进一步落实好降低购买首套住房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改善性住房换购税费减免、个人住房贷款“认房不用认贷”等政策措施;

四是中金所近日发布了2023年中长期资金风险管理计划,旨在提升机构投资者尤其是中长期资金参与金融期货市场的质量。

基于上述分析,华夏基金认为,当前市场可能迎来了稳增长加码的“政策底”。随着政治局会议的召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将出台,政策落地和经济修复情况仍是市场博弈焦点。整体来看,政策驱动下A股市场的机会相对明确,中期向上预期进一步强化。

创金合信基金金融地产研究员胡致柏分析,在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大涨带动下,A股大盘持续反弹。胡致柏提到,近日住建部部长在企业座谈会中表示,进一步落实好降低购买首套住房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改善性住房换购税费减免、个人住房贷款“认房不用认贷”等政策措施。市场对需求端刺激政策的预期愈加强烈,带动地产板块延续走强。

“而券商板块近期大涨,主因在于政治局会议对于国内资本市场的积极表述在资本市场发酵,市场预计在定调之后,后续在投资端、融资端、交易端等方面能够看到各项支持政策的落地。券商板块自身对政策变化较为敏感,近两年在严监管的政策导向下,估值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压制,在历史较低的估值水平配合政策层面的积极变化,激发了券商板块的向上弹性。”胡致柏表示。

做多条件由逐步累积发展到积极兑现

“本次反弹大概率可以持续。”创金合信基金权益投资总部执行总监黄弢在谈及行情持续性时指出,A股上周以来的上涨,是对前期过度悲观的宏观政策预期和弱经济现实的一种修正,核心催化剂是在前期积极政策小步慢跑的情况下,迎来了强标志信号的出现。

黄弢认为,上周之前的市场处于过度悲观的状态,以至于在央行已经明确做出降息动作以后,市场仍然在此前创出今年新低。从现实的政策和经济修复的高频数据来看,这种过度悲观的预期和判断显然已经是不对了,那么上半年交易的主逻辑,除了TMT产业趋势的新变化之外,其他都需要做适时的修正。

富国基金认为,向前看做多的条件由逐步累积发展到积极兑现:一是“7.24政治局会议”不仅提升市场对未来增长的期待,“活跃资本市场”的新提法,直面当前两市成交低迷、两融冰点的短期问题,有望改善市场风险偏好,积极吸引投资者布局。二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降幅逐月收窄,或预示着A股非金融业绩同比增收有望迎来盈利底部,届时“政策底”、“市场底”、“业绩底”有望进一步确认。三是海外市场,尽管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超预期,7月美联储再度加息25BP,并带来美元指数的低位反弹;但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出“拐点”而持续升值,积极抵消了海外市场的冲击。

港股方面,华夏基金分析,近期港股大涨,恒生科技和港股创新药,从贝塔角度肯定是看好的,左侧布局机会是确定的。至于很多投资者担心中美、利率等外部环境,更多是节奏问题。常识就是,没有经济体可以在这么高的利率下维持良性的经济可持续增长。

“后期美联储若开启降息通道,美元流动性压力减轻,将有利于全球资本市场的流动性改善,也有助于提高投资者对港股市场的信心,促进港股市场的交投活跃度。短期来看,随着政策预期强化,顺周期板块相对占优,AI等科技题材资金面临被分流压力。但产业政策中长期仍会围绕高质量发展,AI与先进制造业融合仍是大趋势,后期量能持续跟进,有望再迎景气修复。”华夏基金表示。

下半年行情结构方向有变化

具体板块布局方面,富国基金认为未来市场或许会沿着两个阶段演绎:一是政策利好与风险偏好提升下的低估值补涨,重点在前期低估值、低预期、低股价、低机构持仓品种,往往会走出“脉冲式反弹”;二是价值搭台之后的成长唱戏,重点关注业绩增长和新逻辑的催化。行业配置可继续布局“红利风格”主线,关注低估值蓝筹机会,做多复苏线机遇与成长性逻辑。

银华基金的基金经理贲兴振认为,目前A股市场主要综合类指数估值分位水平都在中枢偏下位置,小市值相关指数估值分位略高,和今年上半年市场环境偏好主题炒作有关。A股整体股债收益比触及过去十年均值向上一倍标准差的水平,估值水平上具备均值回归的条件。市场在估值安全边际较高的背景下,对政策利好较为敏感。本轮库存周期可能逐步从主动去库转向被动去库,预计三季度库存见底。补库需求带动工业产能利用率上行,会对价格和企业盈利构成支撑。

基于此,贲兴振预计下半年A股市场结构方向会有变化。高股息叠加经济复苏可能带来业绩弹性,这类标的目前攻守兼备,如建筑、银行、保险等行业。此外,股价调整时间和幅度都相对较为充分的医药、电子和新能源也需要开始逐渐关注。保持价值、消费和成长均衡配置,适当向价值方向偏离,根据业绩确定性、股价位置和估值优化价值、消费和成长各个方向的标的。

地产产业链方面,华夏基金表示,可关注库存周期处于极端底部且需求边际好转的行业,这类行业主要处于库存周期的被动去库存阶段。其中,受益于地产竣工端改善的家电、装修建材、家具等行业近年来库存持续去化至较低水平,目前已看到需求好转的迹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