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重阳投资王庆:对中国资本市场的看法可以积极一点!

来源:券商中国 2023-07-12 12:36: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阳投资王庆:对中国资本市场的看法可以积极一点!)


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际经济贸易投资放缓,通胀仍处高位,发达国家央行政策紧缩效应持续显现,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国内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市场需求稳步恢复,生产供给持续增加,但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驱动仍不足……

面对全球经济金融新形势、新变局,如何打好宏观政策、扩大需求、改革创新、防范风险的组合拳,对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近日,证券时报记者在第九届“青岛·中国财富论坛”期间,就相关问题专访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王庆。

证券时报记者:今年全球经济金融格局有哪些新变化?对资本市场有何影响?

王庆:在疫情冲击前,全球经济处在典型的“三低一高”(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和高债务)状态。在疫情防控转段后,国内外经济运行出现一些新的现象,尤其是海外发达经济体呈现出阶段性的“三高一低”,除了债务水平继续高企,低通胀变为高通胀、低利率变为高利率,甚至在政策刺激下经济增长曾出现短暂复苏,这些变化都对资本市场产生了很大影响。

从资本市场的表现看,随着低利率转变为高利率环境,债券市场的投资价值开始显现。同时,由于此前长期处于低利率环境,助长了市场对一些高估值的成长股的盲目追逐。随着利率逐渐高企,市场也开始怀疑这类资产估值的可持续性,导致这类资产出现调整。相反,此前一些低估值的价值股开始受到市场关注,在此背景下,我国资本市场上出现了“中特估”行情。

证券时报记者:您如何看待上半年中国经济的表现,后续经济增长的关键点是什么?

王庆: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表现是不太典型的。正常情况下,经济复苏通常表现为一个周期的启动,即通过政策支持先带动固定资产投资,从而创造就业,进一步产生收入和消费。今年一季度我国短暂释放出经济活力,使得资本市场参与者的预期迅速提升。但由于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不足,二季度以来出现了预期与现实之间的预期差。

目前,我国一定程度上又回到了典型的经济复苏的起点。稳定固定资产投资的关键在于稳定房地产市场相关投资。如果房地产市场在当前水平稳住,全年可能实现弱复苏;如果房地产市场在当前水平下有反弹,全年可能实现强复苏;如果房地产市场再度出现断崖式调整,或难以实现经济复苏。

房地产业作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它在中国经济增长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从发展趋势看,房地产业发展最快的时期和经济驱动最强的时期已经过去,鉴于去年底以来的政策环境变化和疫情转段,预计房地产市场会低位企稳。

证券时报记者:在您看来,接下来中国资本市场将如何演绎?

王庆:今年我们资本市场整体表现为先涨后跌,所以对大家的情绪和预期有较大冲击。但客观来说,我们的资本市场从去年10月底的低点到现在还是有不错的涨幅。

归根结底,未来市场的表现还是取决于中国经济基本面的表现。如果中国经济在今年能实现弱复苏,鉴于当前市场已经处于在估值的低位,可以说明当前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负面因素的反映已经比较充分。从逆向布局的考虑,当前对中国资本市场的看法可以积极一点。

此外,港股今年以来调整的重要原因除了二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基本面变化导致的信心不足以外,还有国际流动性的变化。由于港股是离岸市场,今年美国利率、美元汇率波动导致港股所受的冲击比A股大。

向前看,港股的投资价值还是比较好的。首先港股的调整已相对充分,估值足够合理,相信和A股一样将会有所修复。从流动性层面看,预计美元利率、汇率将进入下行通道,国际流动性环境有望更加友好。

证券时报记者:您认为当前有哪些未被市场充分挖掘的机会?

王庆:A股现在已经有5000多只股票,市值也相当大,如此大规模的市场要出现所谓的系统性行情是不太现实的。在此情况下,股票市场的机会更多体现在结构性的机会,这些结构性机会就值得深度研究。

未被市场充分挖掘的机会更多集中在A股,集中在创业板和科创板,应该符合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大方向,也就是科技引领制造业升级,我们的“专精特新”企业。

中国有一些中小型的制造业企业正在不断扩展市场份额,实现进口替代,这类企业在我们看来是符合未来经济发展大方向的。从短期看,随着经济持续复苏,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逐步回落,这类企业在收入层面也会受益。这类企业现在是“专精特新”,以后就可能成为未来的蓝筹股。我们需要发扬“翻石头”精神,通过系统深度的研究去找到这些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您如何看待今年出现的“中特估”行情?

王庆:“中特估”里面有相当一部分是央国企,估值很低但是业务比较稳定,现金流、股息收益率都比较高。在经济复苏初期,在大家对未来复苏前景预期不确定性比较高的环境下,这类具有比较高股息率、稳定性较好的上市公司容易表现,在此背景下就形成了“中特估”行情。

未来“中特估”的可持续性取决于两点:一是说经济复苏的基本面能否持续;二是支持“中特估”行情的政策将能发挥多大作用,比如国资委对国企业绩考核体系的变化等。

证券时报记者:人工智能(AI)会对我国资本市场带来怎样的改变?

王庆:任何技术进步都会在资本市场尤其是A股市场产生至少短期的影响,更不用说AI可能带来大规模的技术进步,我相信它将对资本市场产生长远影响。随着市场逐渐对AI的认识越来越清楚,相关行业肯定会产生胜出者,但现在是未知的。我也相信量化投资模型在引入AI后,将在市场中扮演重要角色。

需要指出的是,机器人永远取代不了人。资本市场是人组成的市场,是人性特点和弱点都充分暴露的市场,市场决策很难完全被机器人取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