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21亿“聪明资金”尾盘突袭A股 是何信号?机构:低位下跌不必悲观

来源:券商中国 2023-06-27 14:40: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1亿“聪明资金”尾盘突袭A股 是何信号?机构:低位下跌不必悲观)


A股何时止跌?

端午小长假结束第一天,在全球股市回调的扰动下,A股未能独善其身,主要指数纷纷出现回调。

6月26日,上证指数收跌1.48%,盘中一度下破3150点关口,创1月5日以来新低,创业板指跌1.16%,板块上仅有电力表现较强,人工智能、传媒、通信等热门板块纷纷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被称为“聪明资金”的北向资金尾部加速流入A股,全天净流入超21亿元。北向资金或许正在用行动证明,A股底部区域不宜过度悲观。那么A股缘何持续下跌?何时筑底反弹?机构给出最新解读。

多重因素扰动A股

近期扰动市场的利空因素较多。

从外围来看,美联储政策不确定性以及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引发全球资产价格大幅波动。全球主要股指多数出现下跌。在未出现明显利多的情况下,A股节后开盘首日低开低走。

招商基金认为,市场的回调大概率与海外地缘局势变化及汇率波动加剧有关,端午假期,海外多地区股市已有所反应,除股市回调外,金价、油价也一度有所波动,避险情绪一度升至高点。受此影响,6月26日开市前,市场亦普遍预期A股或在外围因素的扰动下短暂承压,成长板块回调幅度尤其大。

华夏基金表示,首先外部环境趋于复杂,上周末鲍威尔表示年内加息两次比较合适,市场对美联储政策担忧增加,同时汇率波动带来进一步扰动;其次,国内市场方面,作为主线的人工智能板块受明星股大股东减持及业绩不及预期等利空扰动,连续大幅下行。

市场主线人工智能板块连续大幅下行,6月26日,云计算ETF、传媒ETF、游戏ETF等近10只ETF日内跌幅超6%。TMT板块两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10%。

从博弈的角度来看,招商基金认为,TMT板块受益于AI产业链的快速发展,前期累计涨幅较大,端午节前或由于临近假期,投资者普遍存有获利了结心态,造成节前板块波动。而板块波动持续放大,更多是反映了投资者对后市风险的担忧,止盈、避险情绪扩散。此外,由于上市公司即将进入半年报披露期,AI产业链上的公司多处于成长阶段,能兑现业绩的公司数量可能较少,今年一季报披露前后的调整行情或再上演。

除了海外风险事件导致避险需求上升以及AI概念股高位获利了结压力的原因外,恒生前海基金还认为,人民币兑美元继续贬值,加剧了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

机构:低位下跌不必悲观

市场被悲观情绪笼罩,而从历史来看,市场短期的扰动并不能阻止资本市场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

展望未来,招商基金认为A股虽然短期遭遇回调,但国内经济基本面在持续修复,叠加端午出行数据较为乐观,或许可以期待A股中长期的行情。

华夏基金认为,历史上事件型冲击导致的下跌并不少见,低位下跌不必悲观。一方面外部环境风险看似很大:美元很强、突发事件、双边关系等等,实际上目前的汇率已经是2016年以来的极低水平,央行政策工具储备丰富;另一方面预期足够低,当前经济、政策、市场情绪三重预期均处谷底,低位下杀风险是有限的。

“短期上看,A股是调整到位的。”招商基金经理文仲阳表示,用万得全A来看,目前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在18倍,处于历史上48%分位;其中上证指数估值13倍,42%分位;创业板33倍,5%分位。此前市场的预期太过于悲观,虽然经济较弱,但只要有一定的时间,居民端和企业端的资产负债表就能修复,盈利就会回升,市场就能上涨。但中长期市场还面临着老经济效率低增长弱、新经济增长强但体量小的状态,所以目前整体市场处于短期调整到位,但中长期偏震荡的状态。

博时基金认为,市场估值仍处低位,后续稳增长政策驱动下市场仍将定价于经济复苏,对后市不必悲观。

后市看好这些机会

6月26日,人工智能板块持续大幅回调,而以火电、复合铜箔为首的新能源板块出现反弹,市场风格在一些成长板块之间出现跷跷板效应。虽然多数机构对于上述成长性板块长期看好,但是对短期波动的幅度有多大以及持续时间有多久却难以把握。

对于板块方面,华夏基金分析,主题、政策、调仓三大博弈日趋激烈,市场波动依然较大。分析历次主线板块大跌后的走势,可能会在情绪延续下继续跑输市场,但在中期层面只要产业趋势还在,短期的波动无法影响成长赛道继续获得超额收益。

从短期来看,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外围市场的动荡对于短期市场走势会有一定的影响,但从中期来看,A股市场的节奏并不会受到太大冲击。相对海外市场而言,A股和港股反弹力度较小,处于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的估值洼地,考虑到下半年我国经济复苏的预期在增强,并且央行在近期持续下调存款利率、逆回购利率、MLF的利率以及LPR利率,实施低利率、宽流动性的政策组合来支持经济复苏,所以下半年全球资本的流向是有利于A股和港股市场的反弹。在当下保持信心和耐心至关重要,被错杀的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迎来了较好的配置时机。

文仲阳倾向于中长期还是偏震荡的格局,除非有超预期的因素导致ROE整体上移或者下降,或者流动性有超预期的变化。在这样的格局下,文仲阳更看好长期供给侧正确的科技方向,包括通信电子计算机传媒等行业,还有红利型的中特估资产,因为有防御型价值,同时又有ROE改善、分红率提升等逻辑。经济相关资产的机会多来自于均值回归,还有个股成长性机会。

对于市场关注度极高的TMT板块,无疑仍是机构长期看好的方向,不过不少公司股价已处于高位,未来该领域股价表现有望从主题炒作走向产业支撑。

整体来看,华夏基金建议继续配置产业政策着力点以及国内中长期经济发展结构变革的关键驱动方向,尤其关注TMT从主题炒作走出,具备产业趋势的方向,以及关注港股(互联网、创新药)、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板块的机会。

招商基金认为,TMT板块方面,当前AI相关板块已开启新一轮产业趋势,政策及产业预期的支撑较强,有望成为市场长期投资主线,因此无需过度担忧板块阶段性调整压力,但部分子板块存在累计收益较高和微观结构拥挤等问题,需结合估值水平密切跟踪TMT板块内部的变化,并寻找细分领域投资机会:1、关注算力产业链行情的扩散,如光芯片、连接器、液冷等;2、关注估值调整充分、盈利预期见底、中期有望受益周期复苏和技术创新的板块,如半导体、创新药、自动化设备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