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走过20年!QFII发展壮大 超700家机构生根发芽 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不断

来源:券商中国 2023-06-25 13:33: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走过20年!QFII发展壮大 超700家机构生根发芽 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不断)

QFII投资A股20周年!

得益于20年来各方面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QFII制度已走向成熟。

自2003年起,QFII资格正式开始审批,彼时,包括瑞银、汇丰等在内的12家海外机构获得首批资格。

2003年7月9日上午10时15分,瑞士银行通过申银万国QFII业务专用席位投下第一笔买单,购买宝钢股份、上港集箱、外运发展和中兴通讯4只股票。上午10时18分,瑞银第一笔A股交易完成,市场期待已久的QFII业务进入了实质性的操作阶段。

业界表示,QFII制度促进了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的多元化,助推了国内金融体制机制的发展完善。

20年来大发展

2002年11月,证监会和央行联合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在此之后,监管机构持续推动QFII制度优化与完善,各项配套规则以及投资便利化举措相继落地,准入条件大幅放宽,投资额度限制取消,准入流程进一步简化,可投资范围有序扩容。

汇丰中国证券服务部总监钟咏苓向记者表示,与此同时,QFII/RQFII投资者凭借其丰富的资产配置经验、成熟的长期投资理念以及较为完善的投资管理能力,现已成为境内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主体。

梳理普益标准数据不难发现,从获得QFII资质的年份来看,2012年是获批高峰,共69家外资资管机构获批,主要来自北美和中国香港地区。

目前,市场上服务QFII客户数最多的托管银行则为汇丰银行,根据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全市场共有768家QFII机构,汇丰为其中的271家提供托管服务。

对外开放助推器

“QFII制度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最早,也是最重要的制度安排之一,促进了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的多元化,助推了国内金融体制机制的发展完善。”有业内人士表示。

回顾来看,2021年10月,证监会公布合格境外投资者可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品种,新增开放商品期货、商品期权、股指期权三类品种,参与股指期权的交易目的限于套期保值交易,自2021年11月1日施行。

彼时,证监会强调,扩大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范围,是落实在岸市场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境内证券期货市场开放的重要举措,将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多避险产品和配置工具,有助于吸引更多境外资金,提高境内资本市场国际影响力。

“相关品种自上市以来总体运行平稳,功能发挥明显,具备开放基础。后续,证监会将会同人民银行、外汇局持续评估,推动适时开放更多品种,坚定不移深化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外资机构建言献策

随着QFII交易拓展至衍生品领域,记者了解到,汇丰中国于2022年9月与10月分别成为首家协助QFII完成股指期权交易的外资托管行和完成商品期货交易的托管行,在境内衍生品市场实现了突破。

“今年以来,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正在积极准备相关的入市流程,各界对未来境内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充满期待。汇丰也将充分运用丰富的跨境托管服务经验,继续发挥国际网络优势,协助更多的全球投资者更加深入、广泛地参与中国境内资本市场。”钟咏苓表示。

综合QFII客户的反馈意见及全球市场的经验,汇丰进一步建议,可探索进一步扩大投资品种对外开放、进一步优化业务模式及相关流程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例如,在统筹全局的前提下,开放债券期货、适当放宽对于托管行结算模式的限制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