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积极信号!上市公司增持动作不断 市场积极因素逐渐累积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6-16 12:4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积极信号!上市公司增持动作不断 市场积极因素逐渐累积)

近日,多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或董监高披露增持计划,或进行实际增持以落实此前增持计划,这是近期一些市场积极因素正在逐渐累积的一个缩影。

有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要股东或董监高对上市公司经营管理、业绩盈利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更为了解,其增持行为将增强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近期市场增持计划和增持动作接二连三

近期不少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或董监高推出增持计划。

比如应流股份6月15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杜应流计划自2023年6月15日起3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规模不低于人民币500万元,不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含本次增持)。杜应流本次已于2023年6月15日增持了10万股。

另一家上市公司东方盛虹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盛虹科技及其关联企业(除上市公司及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外)的部分员工拟第四期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本次增持拟通过设立专项金融产品、证券公司融资融券、资管/信托产品等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实施,融资资金与自筹资金的比例不超过1:1,筹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5亿元。

上市公司创耀科技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总经理YAOLONG TAN计划自2023年6月13日起6个月内,以其自有资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系统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合计增持股份金额不低于人民币100万元不高于人民币200万元(含本次已增持股份金额)。数据显示,YAOLONG TAN已于2023年6月13日增持15482股,耗资约99.48万元。

德新科技近日的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胡成中计划自2023年6月13日起6个月内,以其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择机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股份的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不超过1亿元。

总的来看,据数据,今年6月以来,累计已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披露重要股东或董监高的增持计划。

实际上,除了上述公司外,不少公司重要股东或董监高正通过实际增持股份,落实此前的增持计划。

比如海达股份近日发布公司董事增持计划已完成的公告。上述公告显示,公司董事王杨于2023年6月8日-14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增持了公司股份550万股,按照期间披露的6元增持均价计算,增持累计耗资超过30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此番增持是落实本月上旬公司披露的增持计划。从上述增持计划披露,到落实并完成增持计划,仅仅用了约一周的时间。

增持彰显各方信心

市场积极因素在累积

一般而言,增持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是相对比较好的信号。

对于增持的目的,上述不少上市公司的公告表示,是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或认可公司长期投资价值。

比如东方盛虹表示,增持人员是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本着依法合规、自愿参与、量力而行的原则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创耀科技表示,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德新科技也表示,是公司实际控制人胡成中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

记者观察还发现,不少近期披露增持计划或落实增持计划的公司今年以来股价走势疲弱,当前股价整体处于相对低迷的状态,具备一定的估值优势或安全边际。

银泰证券策略分析师陈建华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或董监高增持公司股份往往基于不同的目的,包括认为当前股价被低估、看好公司中长期的发展、市值维护需要、需求更多控制权、履行增持义务等。排除履行增持义务、象征性增持等情况,若重要股东或董监高对上市公司股份花费“真金白银”进行实质性增持,将会向市场传递正面信号。主要原因在于此类股东对上公司经营管理、业绩盈利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更为了解,其增持行为将增强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陈建华指出,从整体的角度看,历史上A股上市公司增持案例密集增多一般处于市场相对低迷的阶段,市场整体估值往往处于偏低的水平,在此期间建议更多地关注重要行业及重要公司股东的增持情况,如国有股东、行业龙头上市公司股东的增持情况,关注其对市场或行业方向的指引。

据统计口径,当前中证500指数滚动市盈率(TTM)约25倍,明显低于该指数最近10年的平均数(约31倍)和中位数(约28倍),创业板指数目前滚动市盈率也明显低于最近10年滚动市盈率的平均数和中位数。从估值上看,上述指数均处于近年来相对低位状态,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

保银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前期市场对宏观经济和政策预期过于悲观,现在随着央行降息,市场对政策预期发生变化,悲观预期正在调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盛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