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证券时报:白马股频现闪崩 警惕抱团“负反馈”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6-13 16:24: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券时报:白马股频现闪崩 警惕抱团“负反馈”)

5月下旬以来,山西汾酒、海康威视、长春高新等白马股都曾一度遭遇闪崩或跌停;6月12日盘中,恒瑞医药也一度闪崩跌近5%。

对于股价闪崩,不少公司始料未及,且多数公司难以从基本面或消息面找到确切答案。如长春高新公告称,经公司核实,目前浙江集采政策具体实施文件尚未正式出台。这说明,从消息面来看,二级市场部分资金反应短期过激。

按照另一家“白马杀”代表性公司海康威视给出的回应,公司经营状况一切正常,股价表现可能和公募基金仓位调整有关。这相当于从资金博弈层面给出了近期“白马杀”频现的另一种解释。

从逻辑来看,倘若部分机构资金出现主动或被动减仓,在成交量相对较低的情况下,就容易带来白马股单日股价的重挫。同时,还可以从此前A股市场已经出现过的“白马杀”事中事后诸多变化进行印证。比如,2022年第三季度,以阳光电源、爱美客、三安光电、片仔癀等为代表,也曾接连出现闪崩,从后续这些公司陆续披露的三季报持仓来看,几乎都出现了机构减仓。而不少白马股杀出十亿元级别的单日成交量,这说明背后可能还隐藏着包括跟风盘、杠杆资金等在内的多种因素。

机构重仓是多数白马股的共性。数年前,不少白马股抱团大涨,并被视为资本市场核心资产。这既体现出价值投资理念的深化,也在无形中推高了定价,使不少个股短期难以找到巴菲特所说“用铜的价格去买黄金”的支点。

从近年市场演绎脉络来看,部分资金认可的方向,已经从代表价值的白马股,逐渐转向代表转型的成长股,光伏、新能源汽车、AI皆如是。高低切换本就是资金在趋利避害下最合理的选择,尤其在存量市场特征下,白马股失血折射出A股的板块周期性轮换。在时间与估值的拉锯中,抱团标的正迎来压力测试。一些白马股单日股价大幅下杀,一些则陷入较长周期的阴跌。在行业预期不明朗的背景下,部分公司正迎来估值调整,市场需要对“赎回-抛售-抱团瓦解”的“负反馈”审慎视之。

短期来看,白马股的压力测试或仍将阶段性延续;但白马股的下杀,往往也被视为市场情绪出清的后半程。从中长期来看,只要A股改革和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未变,机构投资者比重提升和长期投资的导向未变,白马股价值投资风向标就不会被彻底颠覆,理性资金对于标的公司基本面和业绩增长预期之间的绑定关系,也将持续强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春高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