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A股增量资金纷至沓来 沪指领涨重上3300点

来源:投资快报 2023-02-22 00: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增量资金纷至沓来 沪指领涨重上3300点)

2月21日,沪指早盘顺势站上3300点,触碰年内高点。两市盘中一度有惊无险,受ChatGPT概念冲高回落的影响,两市突然下跌翻绿。午后,却在煤炭金属等权重板块的带领下收复失地。中证金融公司转融资业务试点落地有望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沪指领涨重上3300点

沪指经过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大幅抬升,成交量维持一定高度,两市成交额超过9000亿元。板块承接有序,昨日虽然ChatGPT概念冲高回落,但煤炭、汽车、钢铁板块有效承接,将投资信心推至关键点位。沪指突破年内高点,有分析认为从去年10月底触底以来,A股市场已经形成了典型的上涨趋势。在过去四个月的时间里,A股市场呈现出低点一个比一个高,高点一个比一个高的走势,这已经形成了阶段性趋势上行的行情。

事实上,在沪市估值偏低的背后,与一批核心资产、国企上市公司估值长期低迷的因素有关。如上证50的估值还不到10倍,沪深300的估值略高于12倍,再从银行、保险等权重股估值分析,它们的估值更便宜了。

A股市场正是借助低估值优势稳步上涨。部分低估值板块抢反弹,成为近期市场情绪活跃的一剂良药。例如煤炭板块,海通证券表示,煤炭板块整体估值较低,虽然目前受库存高位影响,坑口煤价仍在下行,但下游需求改善拉动已有所显现,煤价不具备持续大幅下跌风险,整体价格止跌企稳指日可待。同时煤炭板块已调整逾5个月,目前板块整体估值较低,悲观情绪释放较为充分,具备较强反弹动能。

开源证券则认为煤炭板块的股价已经充分预期煤价下行,煤炭板块自2022年9月底以来已出现大幅调整,跌幅达30%且调整充分,当前无论是PE还是PB估值都已处底部,具有足够高的安全边际。在前述供需基本面的判断下,碳中和政策将致使煤价长期维持高位,煤炭企业的高盈利高分红高股息率也有望得到持续,板块仍将保持超预期,再叠加一季度经济偏弱背景之下,基金持仓低位、其他板块已获得高额收益,煤炭股攻守兼备且更具性价比,一季度有望迎来风格切换。

而从全面实施注册制的角度来看,低估值投资策略更为安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实施注册制之后会有更多代表新经济的企业或者符合主板上市要求的一些蓝筹股登陆资本市场,为市场输入新鲜的血液,同时会严格执行退市制度,一些已经不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将及时退出市场,从而形成优胜劣汰,吹尽黄沙始见金。一方面通过注册制让好的企业及时上市,另一方面通过退市新规让绩差股及时退市,这将会改变A股市场的生态,让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标的受到更多资金的关注。

中证金转融资试点落地 A股增量资金纷至沓来

《投资快报》记者留意到,开年后近三周的时间里,A股市场的融资余额伴随着指数的反弹和个股的精彩表现也是水涨船高,两市共录得超过600亿元的融资额度,其中两大板块被融资客买入的资金就超过200亿元,它们分别是计算机与电力设备,加仓额度分别为102.96亿元、92.99亿元;扣除掉上述两大板块,电子、非银金融净融资额度增加超过40亿元;机械设备、国防军工、银行、有色金属、传媒和公用事业融资净买入额在20亿元以上。

不仅如此,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纷至沓来。2月21日,中证金融公司市场化转融资业务试点上线。 据了解,此次改革的核心是将转融资“固定期限、固定费率”调整为“灵活期限,竞价费率”,重点对交易方式进行改革,不改变业务原有法律关系,不涉及清算交收、违约处理等事宜,不涉及证券交易所或中国结算业务规则、流程和技术系统调整。

为确保启动初期转融资业务平稳顺利推进,中证金融公司采取了“固定期限、固定费率”的交易方式,设立7天、14天、28天、91天和182天共五个期限档次,每个档次对应一个固定费率,证券公司有资金需求时,按照固定的期限和费率向中证金融申报借入资金。截至2022年末,转融资累计融出资金逾1.8万亿元。

中证金融表示,开展转融资市场化改革,旨在提高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更好服务于证券公司多样化融资需求,改革的核心是“灵活期限、竞价费率”,重点对交易方式进行改革。

市场人士认为,转融资业务试点上线有利于增强券商转融资业务灵活性,更好地匹配融资融券业务需求。有助于提升证券公司通过转融资筹集资金的积极性和效率,为资本市场引入流动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