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多重利好叠加窗口期 机构指出宜及早布局

来源:投资快报 2022-12-07 00: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重利好叠加窗口期 机构指出宜及早布局)

12月6日,沪深两市全线低开,但由于大消费及半导体板块的提振,三大指数顺利翻红,收盘时沪指微涨0.02%,深成指上涨0.67%,创业板指上涨0.68%。权重与题材股“跷跷板”效应突出,局部赚钱效应仍存。行业方面,商业百货、半导体、酿酒、化肥、旅游酒店、航空机场、汽车整车、物流等板块表现突出;题材股方面,汽车芯片、退税商店、钙钛矿电池、粮食概念、草甘膦、Chiplet概念、新零售、白酒等涨幅靠前。

如何看待当下市场及后市走向?国金证券分析认为由于国内业绩真空期和政策红利期,海外紧缩预期缓和窗口期,这“三期”叠加,A股市场或有望重演反转级别的行情。行业方面,国内消费恢复性增长的预期迅速升温,消费龙头有望王者归来。此外,由于疫情防控优化,多地鼓励自备抗原检测试剂盒,该板块风口也已起来,值得投资者关注。

复苏信号强烈旅游、“新零售”概念卷土重来

近日,广州、上海、杭州、深圳等地相继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均表示公园、景区等室外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市场普遍预期随着防疫措施优化,主题公园、景区等文旅行业将迎来加速复苏。自11月中旬,文旅部提出优化跨省旅游管理政策,跨省旅游经营活动不再与风险区实施联动管理后,机构对旅游类上市公司的研报明显增加。

昨日盘面上,大消费概念整体走强,零售、供销社、半导体、物流等板块涨幅居前。值得一提的是旅游板块早盘一度直线拉升,放量上涨近5%,创近8个月来新高。板块内大部分个股飘红,云南旅游盘中涨停,收盘涨超6%;丽江股份亦一度冲击涨停,股价创6年多来新高(复权);ST凯撒上演天地板;中青旅、桂林旅游等一度创多年来新高,之后涨幅回落。

此外,新零售板块早间也放量大幅拉升,盘中最高涨逾3%,创半年来新高,半日成交接近昨日全天成交。永辉超市、贵人鸟、东百集团、三江购物等强势涨停。市场分析认为,零售市场将从“万货商店”走入“万物到家”时代。美团预计到2026年,即时零售市场规模将达1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0.7%。近年,“新零售”概念问世以来,生鲜超市、无人值守商店、无人仓配、门店科技等新鲜事物一个接一个来到我们身边。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带动下,我国零售业各显神通,在时代的风口下展开一系列探索,加快行业布局,引领智慧零售。光大证券表示,本周多地疫情防控措施有所调整,零售板块整体走势较强。从短期维度看,建议关注弹性较强的赛道,比如白酒渠道商和黄金珠宝等板块。

在消费板块大幅反弹的过程中,北上资金大手笔加仓行业龙头。11月以来,按照区间成交均价计算,上述五行业合计获北上资金增持超250亿元。30股获北上资金增持超亿元,美的集团、五粮液、贵州茅台、中国中免、格力电器的增持金额排在前五位,家电龙头美的集团获北上资金增持58.49亿元居首。

多地鼓励自备抗原检测试剂盒上投摩根方钰涵:医药板块长期看不悲观

连日以来,全国多地优化完善疫情防控的措施。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逐步优化,抗原检测有望成为重要检测手段,包括成都、广州、北京、重庆等地宣布不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并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在此之前(11月21日),国家层面发布的最新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办法》明确表示,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对曾发现阳性感染者的楼宇、院落可先行抗原检测,阴性后再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据统计,截至12月6日国内新冠抗原检测注册证已批准36家公司,其中有13家为上市公司,包括万孚生物、东方生物、诺唯赞、热景生物、奥泰生物、艾康生物、华大因源、华科泰、易瑞生物等。市场分析认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新冠抗原检测产业链上的企业将迎来利好。对于抗原产品的市场前景,中泰证券分析认为,如果国内抗原自检试剂盒正式放开,预计国内新冠抗原自检试剂盒市场单月规模有望达到280亿元,再结合中国居民、企业有储备习惯的情况,新冠抗原检测产品采购需求单月或达560亿元,年需求将达到6000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抗原检测试剂盒不断取得热销,但A股上抗原检测概念却出现较大回调。对此,国金证券表示,市场角度看,在连续多日上涨后,在疫情措施显著优化的背景下,抗原检测板块跟随医药及旅游板块一起大幅回调,形成了利好兑现的走势。但同样作为疫情放开的受益板块,抗原检测板块与旅游等板块并不完全相同。“首先,抗原检测板块在疫情管控优化,后续需求快速增长的确定性较强,不属于泛消费板块‘弱现实、强预期’的炒作模式。其次,抗原检测板块整体位置并不高,显著低于此前经历过充分炒作的新冠药、感冒药等板块。因此,尽管短期有所回调,但抗原检测板块预计后续仍有空间。”

上投摩根方钰涵最近也公开表示,在2022年二、三季度观察到,主动权益基金对医药行业的持仓基本上降到了历史较低水平。基金持仓是比较好的前置指标,反映这个行业可能在一个底部区域。长维度看,医药板块的需求仍在快速增长,很多细分领域还有很高的市场渗透率提升空间,我们还是能够看到很多的投资机会。

机构高喊“布局宜早不宜迟”

对于当前行情,东莞证券认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优化、降准释放市场流动性以及房地产政策“三箭齐发”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后续市场将继续企稳反弹,关注量能变化、北向资金流向和板块轮动。

中原证券表示,12月交易政策预期的逻辑可能进一步强化,2023年加大稳增长和刺激经济的呼声较高,但是在强预期和弱现实之间,市场可能出现分歧。12月市场可能继续维持震荡偏强的格局。建议仓位维持90%,可以关注自主可控、消费复苏等领域投资机会。

国金证券则旗帜鲜明地表示,国内业绩真空期和政策红利期,海外紧缩预期缓和窗口期,三期叠加,A股市场或有望重演反转级别的行情。不可忽视政策催化,当前市场对政策和经济方向难以形成强共识,后续产业政策方向是市场重点关注的方向,政策催化是后市走势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