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金融工程研究之期权专题报告:股票期权月度行情与策略专题报告

来源:东莞证券 2022-05-10 14: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工程研究之期权专题报告:股票期权月度行情与策略专题报告)

要点:

摘要

本专题报告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分析期权市场情况和规律,第一是期权合成期货升贴水情况、相关股指期货基差走势。第二,期权持仓量与成交量的变化与标的走势相关性,成交与持仓相对期权合约行权价的分布特征,成交量、持仓量认沽认购比率。第三,期权波动率分析,包括历史波动率走势,历史波动率锥,隐含波动率期限结构,隐含波动率skew 曲线。

合成标的升贴水

进入4 月以来,平值期权合成标的一直处于贴水态,4 月中旬到26 号期间,贴水快速收窄,在零值附近震荡徘徊,配合标的震荡下跌行情可以解读为下跌后,看空情绪有所收敛,贴水大幅收窄。而4 月27 号标的止跌反弹行情的开启,贴水重新扩大。

期权成交量与持仓量分析

目前行权价3.9 是多空激烈对抗的价格节点。第二,持仓量排名前3 大的合约均是认购期权。多头占优。第三,次月6 月持仓量最大的是沽6 月3600 合约,且显著高于其他合约。

3 月中旬和4 月下旬标的大跌,300ETF 期权成交量和持仓量呈现同步上升,即量价齐升的状态;之后止跌反弹,成交量和持仓量反而回落减少,说明恐慌下跌时,多空参与积极,而止跌反弹的过程多空均平仓出场,参与积极性反而减弱。

期权策略推荐与总结

5 月策略推荐,在美联储月底会议召开之后,市场暂无明显利空消息,暂时以“反弹行情加区间震荡走势”作为交易策略主要依据,即300ETF 反弹到4.1 下方附近要观察是否遇压回落,一旦回落可以买入深度实值认沽或卖远月认购合约。策略绩效总结,3-4 月份推荐构建偏负Delta 的买入宽跨式组合策略,按数量1:3,买入开仓1 张300ETF购3 月4500 合约(10003932),同时买入开仓3 张300ETF 沽3 月4600合约(10003942),仓位按3 成设置,止损线设为20%。策略收益率按3 成仓位计算为7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