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警惕!无数次小收益或难抵一次大损失 为何无数投资大佬触发“惨案”?这根弦需绷紧

来源:券商中国 2022-04-10 08: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警惕!无数次小收益或难抵一次大损失 为何无数投资大佬触发“惨案”?这根弦需绷紧)

近期市场行情低迷,网红理财产品“雪球”的关注度也有所升温。自2017年以来,“雪球”产品规模就在不断攀升,很多不知情的投资者是抱着回避低迷行情,收取固定收益的避险心态而去的。殊不知,在这款产品里,投资者表面是收到固定的收益,但实质是扮演了认沽期权的卖方,要承担挂钩指数下跌的风险。

期权是一款金融衍生品,本来无可厚非。但从投资的原则上来说,普通投资者无论在心理上、知识储备上、资金量上,都不具备扮演期权卖方的条件。他们既无法通过广泛分散风险,让概率发挥得作用最大,抵消黑天鹅事件的影响;也无法从日常收益中建立风险准备金,以应付不定期发生的巨额损失。

正如“价值投资之父”格雷厄姆在分析高风险债券时所说的,普通投资者不应该通过承担风险获得收益,相反,他们应该通过向他人支付保险费获得免遭损失的风险。普通投资者只应该扮演期权买方的角色,而不是期权卖方的角色。

期权是一个对赌的世界。“期权买方是损失有限,但收益无限;而期权卖方是收益有限,但损失无限”。期权的买方,图得是花点小钱买个保险,如果不利的事情发生顶多也就损失这点保险费;而对于期权的卖方来说,则是扮演了保险商的角色,获得固定收益,但遇到不利事情时无法脱身,要为不利事情的风险进行买单。

在期权的世界里,买方只有权利,没有义务;而卖方只有义务,没有权利。

在金融历史上,金融衍生品以理财产品的面目出现曾引发过投资者血本无归的惨案。最知名当属是Accumulator(累计期权),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曾让包括中信泰富在内的多家企业严重亏损,并洗劫了一批高净值客户,Accumulator后来也被戏称为( I kill you later)。

投资最重要的是夜夜安枕,普通投资者应该远离搞不懂的金融衍生品,绷紧不懂不做的弦,呆在自己的能力圈范围之内,才是保护自己最好的方式。

普通投资者扮演不了期权卖方的角色

“雪球”与固收产品存在本质上的区别。固收产品的收益来自生产性资产和生息资产,比如债券收益、现金股利、国债和大额存单的利息等等,这些都是建立在生产性资产所带来的脚踏实地的现金流基础之上。

而“雪球”的收益则来自为他人承担风险的保险费。在“雪球”产品中,投资者与机构互为对手方。当前的“雪球”产品多挂钩指数,如果指数如预期般震荡不跌,投资者就稳稳收到保险费,但一旦行情出现黑天鹅等小概率事件,则投资者承担挂钩指数的下跌风险。

在“雪球”产品中,以“大雪球”为例,投资者能否收到保险费和是否会发生本金损失,最终取决于市场走势,但行情的短期走势很难预测,一旦黑天鹅事件发生,投资者可能会遭受重大本金损失。

事实上,正如格雷厄姆所说,普通投资者难以扮演“保险商”的角色。机构投资者因为具有专业的团队、庞大的资金体量、长期的投资经验,才有能力扮演“保险商”的角色,通过承受风险进而赚取固定收益。但普通投资者,无论心理素质、专业知识储备、投资经验和资金体量,都不具备扮演“保险商”的角色,无数次的小收益难以抵御一次大损失带来的冲击。

普通投资者只适合扮演“投保人”角色,通过买入期权(支付期权费)来锁定损失或抓住机会。在期权产品中,只有实力强大的机构才有能力扮演“保险商”。但即使是实力强大的机构,也有因为卖期权而破产的案例。

2018年11月,华尔街热销书《期权出售完全指南》的作者詹姆斯﹒科迪爆仓,他所管理产品不仅血本无归,还倒欠经纪商的钱。卖期权收取权利金的获利看起来很聪明,但期权的卖方“收益有限,风险无限”,在不利事件发生时,身负无限风险的卖方不能脱身,就注定是以悲剧结尾。

回到投资本身,格雷厄姆曾强烈建议,谨慎投资者不应该自己扮演保险公司的角色,为每年获取保险费而承担本金损失的风险,反对这种策略的理由是,有效的保险需要广泛分散风险才能使运气的成分最小,而普通投资者无法达到保险公司那样的分散程度。

格雷厄姆还认为,假定高票面利率在总体上能够补偿通过精算得出的风险,但从普通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此类债券仍然不是理想工具,即使所有的保险公司都能盈利,投资者仍然不应该扮演保险公司的角色。无论是资金上还是心理上,债券投资者都不具备从事大规模交易的条件,包括从日常收益中建立风险准备金,以应付不定期发生的巨额损失。

尽管格雷厄姆所说的是高风险债券,但从投资本身来说,道理是相通的,普通投资者无法通过广泛分散、建立准备金等形式通过承担风险获取收益,谨慎投资者应该远离复杂的金融衍生品,让自己的投资夜夜安枕。

不应该被忘记的Accumulator

2008年中信泰富等上市公司巨亏的背后,就涉及到各种形式的累计期权合约。

在Accumulator中,投资者扮演的正是累计股票期权的卖方角色。投资者与私人银行定制的累计股票期权合约,最低入场券是100万美元,合约期一般为1年。累股期权合约设有“取消价”(Knock Out Price) 及“行使价”(Strike Price),而行使价通常比签约时的市价有折让,因此它也有个好听的名字叫“打折买股票”。

合约生效后,当挂钩资产的市价高于取消价时,合约便终止,投资者不能再以折让价买入资产。可是当该挂钩资产的市价低于行使价时,投资者便须定时用行使价买入双倍、甚至四倍数量的资产,直至合约完结为止。

对于投资者来说,累计期权就是“收益有限、风险无限”的典型。一旦行情上涨,挂钩资产升破取消价(knock out),则合约被取消,投资者收益非常有限;但如果行情下跌,合约没有止损价,而且合约要求投资者每月以倍数的形式购买。一旦保证金不足,则投资者被要求补仓,有些投资者在亏完自己几千万港币本金后,还倒欠银行几千万港币。

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Accumulator由于对富豪们杀伤力巨大曾一度引发舆论的大讨论,国际大行的“自我服务”倾向和以自己的客户为对手方的商业模式都曾深深震惊市场。

尽管当前大热的“雪球”产品与Accumulator的产品设计上不同,但作为期权卖方的角色是相同的,而普通投资者恰恰是不应该扮演期权卖方的角色。

巴菲特和芒格其实一直视衍生品为定时炸弹。他们认为,在复杂的衍生品交易中,那些本来打算寻求躲避麻烦的参与者,却成了被殃及的池鱼,普通投资者应该远离各种形式的金融衍生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