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玉米期权上市一年定价效率高 日均持仓量43万手位居第一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魏书光 2020-01-21 02: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玉米期权上市一年定价效率高 日均持仓量43万手位居第一)

玉米期权上市即将满一周年!截至2019年年底,玉米期权经历了226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量670万手,成交金额16.6亿元。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投资者参与玉米期权交易。

此前,2019年1月28日,玉米期权正式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玉米期权上市后持仓量呈现稳步增长趋势。统计数据显示,上市当月玉米期权日均持仓量为6.5万手,2019年12月的日均持仓量达43.0万手,是上市首月的6.6倍,在国内已上市商品期权品种中,排名第1位。排名第2位的豆粕期权日均持仓量41.9万手。从玉米期权参与者情况来看,参与交易客户数近9000户,单位客户成交占比71.0%,持仓占比69.0%。

值得一提的是,玉米期权市场波动率稳定,定价效率较高。从玉米期权上市一年来的波动率情况来看,主力系列合约隐含波动率集中在7%~12%区间,标的期货历史波动率集中在6%~10%区间,隐含波动率与历史波动率的变动趋势基本保持一致。在交易中,投资者更偏好交易虚值和平值期权,这一规律与国际市场交易偏好相符。

对此,东证润和期权做市部副经理何康表示,玉米期权定价合理,且期货波动率在期权上市后有明显的降低。“玉米期权上市至今,各月份合约的市场价格并未发现明显定价异常或隐含波动率明显偏离实际波动率的情况。”他说。

2019年玉米期权上市后,大商所在玉米期权市场沿用了做市商制度。从玉米期权做市商参与情况看,做市商日均成交量占市场日均成交量的比例与美国成熟期权市场基本一致。做市商为期权市场提供了流动性,促进了期权市场的稳定运行,降低了标的期货的波动,满足了不同投资者在不同时间段的期权投资需求。

为满足企业参与玉米期权的需求,大商所在玉米期权运行过程中也不断优化期权规则制度,2019年曾先后上线期权组合保证金制度、对期权持仓增加套保属性、提高期权限仓标准,不仅提高了做市商的资金使用效率,也为满足玉米产业企业更多潜在的套保需求提供了更大保障。

大连象屿农产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郭君表示,一年来,玉米期权成交量总体符合上市初期的市场预期。作为一个新上市的产品,市场普及需要一定时间,玉米期权一年来的流动性表现已十分突出。随着市场培育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投资者会参与到期权交易中,玉米期权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