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两大沪深300ETF规模猛增90亿 ETF一哥要易主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1-08 09: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大沪深300ETF规模猛增90亿 ETF一哥要易主了?)

有了期权的沪深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规模就像“开了挂”,不断增长。沪深300ETF期权上市后,两只期权标的ETF份额、规模一路大涨,十几天时间,华泰柏瑞300ETF规模增长了57亿元,直逼上证50ETF。

期权上市以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份额大增12.13亿份,净值规模也随之猛增。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上交所期权标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规模为434亿元,与期权上市前的2019年12月20日相比,增长了64亿元,增幅达到17%。从成交额来看,1月7日,该ETF成交额达到19.27亿元,已是场内成交金额最高的ETF产品。

2019年12月23日,沪深300ETF期权上市。前一天,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规模为371亿元,上证50ETF的规模为473亿元,两者相差102亿元。期权上市后,华泰柏瑞300ETF最新规模已提升到434亿元,上证50ETF规模为457亿元,两者之间仅相差23亿元。如果资金趋势保持不变,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规模有望很快超过上证50ETF。

作为深交所期权标的的嘉实沪深300ETF规模也获得显著增长。截至1月7日,期权上市后,嘉实沪深300ETF的规模从249亿元增长到274亿元,增幅也达到10%左右。

从期权上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即2019年12月20日收盘算起,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价格由4.02元上涨到了4.12元,份额由92亿份增长至104亿份。嘉实沪深300ETF的价格由4.08元上涨至4.19元,份额由61亿份提升至65亿份。

业内人士认为,ETF期权对于提升期权标的规模和流动性作用显著。

一位指数基金经理分析,此前,在上证50ETF期权上市之前,上证50ETF并不是场内最大的ETF。期权上市后,上证50ETF逐步超越其他ETF品种,在相当长时间内占据场内最大ETF位置。这其中,期权交易功不可没。

有基金公司人士分析,沪深300ETF的规模能够在短时间内出现如此大幅度地增长,也与近期市场行情有关。A股市场回暖,各路资金投资热情较高,不少资金流入主流ETF指数基金。“可以看到,一些非期权标的的沪深300ETF产品,近期规模也都有明显的增长,说明市场资金对沪深300的未来走势相当乐观。”上市业内人士说。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沪深300ETF基金经理柳军表示,沪深300ETF期权上市,标志着多元化资本市场新时代的到来,对期权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在衍生品匮乏的市场上,当资产价格与实际价值背离时,投资者缺乏有效表达观点的途径。快速上涨时易形成泡沫、积聚风险,快速下跌时又会因缺少保护手段而发生踩踏,从而影响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沪深300期权的推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情况,起到稳定器的作用。而市场有效性的改善对于优化资源配置、降低金融风险都有正面影响。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