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私募看重期权新品对冲套利功能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11-18 03: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私募看重期权新品对冲套利功能)

国内ETF期权市场再添新品种。消息一出,私募欢呼雀跃,多家机构已投入紧张筹备,打算第一时间参与新品种,进行套利交易及风险对冲。

多位私募人士表示,新品种上市将带来跨市场、跨品种套利机会。

阿巴马资产研究总监温尚清告诉记者,期权的作用主要有对冲、套利和投机。对冲替代股指期货IF,用于提高资金利用率,降低对冲成本;套利可以衍生出多种策略,比如平价套利策略、波动率套利策略;投机方面,期权工具亦能实现多维度如价格、波动率方向的投机策略。

淘利资产期权投资部投资总监党玮睿称,沪深300ETF期权与50ETF期权的波动特性不同,未来将有更多机会实现跨品种套利;沪深300期权同时上市三个品种,在不同交易所形成套利机会。

方正中期资管部投资总监朱曙表示,量化私募在50ETF期权套利上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可以通过对沪深300相关品种的组合投资进行跨品种、跨市场套利,在获利的同时提高市场流动性及A股定价准确性。

艾方资产表示,私募可以利用新上市期权品种进行对冲,沪深300指数相较上证50指数覆盖的股票、行业更多,且ETF体量更大,更适合对冲。党玮睿也认为沪深300期权的对冲效果会更好,合理利用期权特性可以获得更好的增强效果。

海证期货机构部FOF项目负责人倪成群称,新品种上市后,沪深300指数挂钩的现货、股指期权、现货期权、股指期货将同时存在,极大丰富了对冲工具的选择,使得组合投资更加容易。“投资工具的丰富不仅使精准化风险管理有更多可能,也使投资策略更加丰富和多样化。”

朱曙表示,私募利用沪深300期权能够进行精准对冲、细化风险管理。在“权益+期权”(利用期权对冲功能)、“固收+期权”(利用期权以小博大功能)或纯期权(利用期权灵活性)各种策略中均可大展身手。

此前私募在50ETF期权研究、产品设计和布局上积累的经验,可以直接用于新品种的使用,对于沪深300期权投资已做好准备。有机构表示,将在新品种推出后第一时间开始交易。艾方资产称,针对新品种正在积极储备策略模型,更新投研交易工具,准备一推出就立即参与。“我们一直都在推动期权策略产品线,主要围绕泛期权类投资工具(场内期权、场外期权以及可转债等)设计专门的波动率投资产品。”

朱曙表示,方正中期建立了稳定的期权交易系统和期权波动率交易策略和产品,对新品种上市早有筹备,只欠东风。“我们已经有期权系列产品,之前主要投资50ETF期权,可以第一时间开始新品种投资交易。目前期权系列新产品也在继续销售。”

对于产品布局,有私募表示暂不会新增产品线,将在现有产品线上进行完善。双隆投资表示其此前一直参与几个品种的仿真交易工作,在套利方面做了一些准备,实盘50ETF策略经过必要的改进和训练可以很快投入应用。在产品线方面不会新增,但会逐步丰富现有产品线的投资组合和策略组成。

党玮睿表示,淘利资产在期权投资领域构建了相对完整的研究框架和策略体系,目前工作重心在于自动化交易系统的完善。在期权产品设计上,已有稳健型基金为主、激进型基金为辅的产品序列,结合期权与期货CTA、期权与股票Alpha低相关的特性,构建了多策略产品线。“新品种上市后,我们会在小部分基金中率先布局,通过观察成交量、流动性变化,逐步扩大新品种在不同产品线上的资金规模。相信随着市场不断开发,期权产品资金容纳量将会迅速增长。”

也有机构已经将相关产品设计纳入计划。倪成群称,海证期货在嵌入期权的产品线方面做了长期发展规划,重点拓展期权套利交易策略,期权对冲产品的“固收+期权”等策略体系,同时拓展FOF子基金策略构成,发掘储备的期权类子基金,补齐策略板块构成,追求策略多元化。目前相关产品的设计工作已经在流程中。

温尚清表示,对于期权主流策略,阿巴马都有布局,较为侧重考验期权定价能力、需要较大研发和交易经验的做市商策略、套利策略;对于期权方向性策略,基于基本面量化研究一直都有参与。“我们很重视衍生品尤其期权类策略,今年上半年推出了类做市策略,恰逢期权市场扩容提供了更好更大的发展良机,之后会推出更多针对期权的产品。”

国富投资表示,其期权策略包括纯期权和混合型策略,一直在研发、跟踪和实盘运作。“我们基于上证50ETF期权的策略已经实盘运作了很长时间。新产品上市后很快会应用到实际操作中。首先会把新期权及相关策略纳入产品投资范围,推出新产品线在中期计划之内。”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