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交易所严格规范 ETF换购何去何从?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玥 2019-11-15 06: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交易所严格规范 ETF换购何去何从?)

近期,上交所和深交所同时发声,将按照证监会部署要求,严格规范ETF股票认购业务。此举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利用ETF换购实现减持的难度将大大增加。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一味地通过换购提升首发规模、“打擦边球”的做法或将难以为继。

11月13日,上交所发布《关于严格规范ETF股票认购业务的答记者问》(后称《答记者问》),同日,深交所也在官方网站上发文表示,严格参照减持新规监管ETF股票认购行为。

关于ETF股票认购对市场的影响,上交所表示,ETF股票认购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投资者直接减持对市场的冲击,更有利于二级市场稳定。ETF股票认购可以集合众多投资者持有的股份,降低建仓期成本。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大部分参与ETF股票认购的投资者认购后长期持有ETF份额,未进行大额减持,且部分投资者还持续增持。基金管理人也基本采用了较为缓和的调仓节奏,在逐步卖出认购股票的同时,买入其他成分股,整体资金并没有流出市场。因此,相比于投资者将所持有的股票直接在二级市场竞价卖出或大宗转让,ETF股票认购平滑了对股票价格的冲击,更有利于二级市场稳定。

2018年,3只央企结构调整ETF问世,ETF独有的换购功能开始被市场认知。

一位管理央企结构调整ETF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从过去几年的情况来看,央企结构调整ETF上市几年后份额并没有大起大落,得益于交易所的有效管理,即对参与换购的央企国有企业设定了较高的门槛、要求有较长的持有期、鼓励将变现的资金再投入主业经营等,既实现了资本有序流动,也对后续产品推出起到了正面的示范效应。

这位基金经理同时表示,在管理基金过程中就充分考虑到产品的投资生命力和长期业绩增长率,做到严格把控,尽量避免投资者快进快出,影响产品的稳定性,通过规范运作来打造多方共赢的有利局面。

随着近两年ETF产品的快速发展,ETF换购功能也被基金公司深度开发,逐渐成为提升首发规模的利器。一位资深指数投资总监表示,换购对基金公司的好处最明显的就是募集范围扩大。“换购的标准说法是网下股票认购。比如有些投资者想参与基金的发行,但是缺少现金,可以用手上的股票直接换购。对基金公司来说,只要把相应的风险管理工作做到位,制定好相应的权重比例,对组合管理也有一定的帮助。”

该指数投资总监强调说,如果不做好风险控制,造成单只股票权重过高或流动性不好,极端情况一旦聚合就有可能产生风险事件,而且换购中很多细节需要基金经理来精准把控,例如约束换购上限、对具体换购标的的取舍、根据产品募集的情况客观地进行申请的筛选,不因为差额换购导致跟踪误差过大等等,这些细节对基金经理和指数团队的专业性要求极高。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数只高度同质化的宽基指数产品扎堆发行,部分产品“剑走偏锋”,利用换购功能来追求首发规模,造成净值波动和偏离度过大,这种乱象已经引发监管层的关注。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