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期权产品大扩容将为市场注入更多新活力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魏书光 2019-11-12 02: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期权产品大扩容将为市场注入更多新活力)

时隔4年,期权市场迎来首次大扩容,3只沪深300相关期权产品获准上市。作为覆盖行业更全面、股票市值更分散的沪深300指数衍生产品,相关期权产品更有利于为投资者进行精准风控,为加速外资等机构入市、为多种交易策略的实现,提供了更多产品保证,也必将为资产市场注入更多新活力。

50ETF期权在经过4年发展之后,无论持仓量还是成交量,都呈现倍数级增长。目前,50ETF期权年度日均总成交量从上市之初的10万张水平上升到超过200万张,总持仓量从不足30万张上升到超过400万张,实际日均成交金额从1亿元上升到14亿元,成交对应的名义本金达600亿元水平。市场容量明显大幅提升,反映出市场投资者对期权工具的需求巨大。

显然,此时引进沪深300相关期权产品已是水到渠成。从交易标的本身看,市场上跟踪沪深300的指数型基金是跟踪上证50指数基金的3倍,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量更大。统计显示,截至11月8日,跟踪上证50指数的被动型基金共25只,其中ETF4只;跟踪沪深300的被动型基金共77只,其中ETF6只。从市场规模看,仅统计ETF的话,上证50ETF整体规模420亿元,沪深300ETF整体规模近1000亿元。

从覆盖风险的对冲效果看,相比50ETF只覆盖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50只个股、且主要以金融股为主不同,沪深300指数覆盖的行业更全面、股票市值更分散。指数成分股市值约30万亿元,占全部A股市值约60%,更有利于投资者提升对冲管理效果。特别是今年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MSCI等国际三大主流指数齐聚A股。在此背景下,扩容现有对冲工具、提升市场容量显然是必然选择。

发展沪深300相关期权产品,将为市场注入更多新活力。以50ETF期权为例,50ETF期权所挂钩的50ETF产品为华夏上证50ETF,在期权上市的2015年其规模为258.60亿元,今年三季度规模已达416.62亿元。

期权市场大扩容,是建立在市场投资者对期权工具巨大需求的基础之上的,也将更多满足外资、公募、社保基金、保险资管等机构投资者大量入市资金的对冲需求,为资金持续流入市场提供更多产品保证。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