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聚焦 - 正文

期权扩容有助于引入长期资金 将提升A股配置价值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刘昌源 2019-11-12 07:31: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期权扩容有助于引入长期资金 将提升A股配置价值)

上周五盘后,中国证监会宣布启动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将按程序批准沪深交易所上市沪深300ETF期权。这也意味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步伐正在加快。

有市场声音将期权扩容解读为利空,显然并不理性。

首先,完备的ETF期权产品体系实际上有助于A股市场的长期稳定。股市的中长期稳定上涨,需要的是有耐心的长期资金。但是,在缺乏风险管理工具的情况下,频繁的短期扰动因素及A股市场较大的波动率或许会令不少长线资金望而却步。因此,对于长期资金而言,运用期权进行风险管理以对冲短期的风险扰动,显然是必要的。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随着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的推开,A股一方面将会吸引更多长线资金入市,另一方面也会增加投资者长线持股的意愿。厦门大学金融学教授韩乾认为,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可以预见股市的资金供给将进一步增加,市场运行更加稳定,稳健的中长期投资者能够更安心投资股市,期权投资者需要增加ETF配置。“随着市场对深化改革信号的吸收与认可,A股能够走出一波慢牛行情。”

瑞信中国首席经济师王一表示,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是走向完善市场的又一步,为市场参与者提供实现投资目标的更多工具。它会对提高日益开放包容的资本市场的效率产生净积极作用。

其次,丰富的股票股指期权产品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投资工具。作为深市即将推出的沪深300ETF期权标的合约的管理人,嘉实基金表示,该期权的推出对投资者具有重要意义。

一方面是可以降低资产配置成本。嘉实基金认为,投资者买入期权开仓仅需缴纳权利金便可获得期权权利,利用标的资产价格变动产生收益。另一方面是可以风险对冲。相比于期货,期权提供了非对称的风险对冲。如投资者持有现货同时买入认沽期权,该组合当市场下行时由期权提供保护,当市场上行时却不丧失上涨空间。此外,期权还能够为波动率交易等复杂策略提供工具。投资者如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标的资产波动率增加,可通过同时买入认购期权和认沽期权构造跨式组合来获取收益,丰富了投资者工具箱。

相较于涉及成份股范围有限的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覆盖11个行业,成份股市值约30万亿元,占全部A股市值约60%。跟踪沪深300指数的资产规模超过1500亿元,市场代表性更强、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大。是境内外机构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业绩比较基准的重要选择之一。”嘉实基金表示。

淘利资产期权投资部投资总监党玮睿也表示,从交易机会上来说,沪深300的波动更大,交易机会也会更多,与此同时也会带来更多的跨市场的新的交易策略上线。另外,300ETF期权对应的标的股票的行业跨度更大,和股票策略的配合将来也会更加有效。

再次,对于丰富期货期权产品,市场已有预期。今年9月,证监会在京召开的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其中,“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短板”“丰富期货期权产品”被摆在了第三条的重要位置。

深交所今年1月作出的新年工作部署中,也提出要全力推进ETF期权等重点任务平稳落地。事实上,自上交所2015年推出50ETF期权以来,市场整体运行平稳。50ETF期权也起到了降低标的波动性、提升标的流动性等积极作用,扮演了股市“稳定器”的作用。

最后,除了对于市场的稳定作用外,丰富的期权产品上市对于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也将发挥重要作用。浙江大学教授骆兴国认为,中国金融市场和投资者结构的独特性有助于衍生品定价理论和风险管理实践的发展和创新。合理利用衍生品工具能在服务实体经济、完善金融市场、提升市场质量、调节资源配置、提高资金利用效率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企业可以通过期货和期权产品降低未来的成本和收益不确定性,还可以通过利率和汇率衍生品来对冲通货膨胀和全球化背景下带来的外汇波动风险。” 骆兴国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