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场外与场内期权市场发展严重失衡问题亟待解决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金凌 李言 2019-07-31 04: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场外与场内期权市场发展严重失衡问题亟待解决)

场外期权是国内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的一项重要业务。与场内撮合不同,场外期权交易往往采取一对一签订合同的模式,类似现货贸易,风险管理子公司作为交易平台承担一定信用风险。场外市场在发展过程中,如何降低业务风险,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北京惟因科技合伙人赵林称,近期PTA场外期权爆仓事件,凸显中国期权市场亟待解决的问题,即场内期权发展过于滞后,场外与场内期权市场发展节奏严重失衡,主要有以下三方面问题:

一是,场内期权是场外期权的基础,没有场内期权,场外期权的仓位不能得到有效对冲,会导致风险聚集,有加大标的波动的潜在风险。

对于PTA的期权投资人,由于没有场内期权,无法即时对冲风险,而场外期权的流动性无法满足对冲需求。因此,场内期权是场外期权对冲的唯一有效途径。如果忽略场内期权市场的建设,场外期权会导致更多的风险聚集,威胁标的市场的正常运行。

二是,场内期权的流动性好,透明度高,易于监管,是培育期权交易员的理想市场。期权是非常复杂的衍生工具,其理论与实际的偏差远大于其他金融工具。一名能够熟练掌握期权的交易员必须经过长时间的实践,仅通过学习理论并不能深入理解期权。场内期权交易频率高,期权定价更准确,能够使市场参与者快速积累交易经验,提升整体市场的定价和风险管理能力。此次PTA场外期权亏损事件,如同以往许多爆仓事件一样,是高杠杆和低流动性结合所引起。但根本原因,在于风险管理上的欠缺,假如情景分析和压力测试到位,仓位就不应该这么大。

三是,中国过去几十年的高速发展,在资本市场里形成了惯性,投资人整体缺乏风险管理意识,相较于对冲风险,大家更热衷于利用杠杆进行投机。

“资管新规将在明年全面实施,我们所有人将面临市场的重大转变。在此背景下,提升市场参与者的风险管理能力是保障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期权最重要的功能并不是投机和套利,而是风险对冲。相对于期货,期权有着非线性的对冲能力,对于分散市场风险、减少极端波动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无论是上行风险或是下行风险,投资人可以通过灵活搭建期权组合提前布局、主动对冲。因此,积极建设场内期权市场、培养期权交易人才,是中国资本市场在新阶段发展的刚需。”赵林说。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