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警惕深度虚值期权“归零”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9-03-20 03: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警惕深度虚值期权“归零”风险)

2月25日,50ETF购2月2800期权合约单日涨幅超过192倍,引起市场一片惊叹:“奥拓进去,奥迪出来;宝来进去,宝马出来!” 在财富效应的吸引下,期权市场活跃度进一步提升。

3月19日,上证50ETF现货报收于2.79元,下跌0.78%,上证50ETF期权总成交面额647.751亿元,期现成交比为0.29,权利金成交金额14.890亿元;合约总持仓3071028张,较上一交易日增加3.11%,较2月底未平仓合约总数2237627张增幅高达37.24%。

其中,深度虚值期权50ETF购3月3000持仓量自3月以来大幅增加,3月1日持仓量为22.06万手,至3月8日达到43.98万手的峰值,此后有所回落,截至3月19日,持仓量报30.43万手。

深度虚值期权之所以受到投资者追捧,一方面受到了2月份50ETF购2月2800期权大涨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在于当前现货指数处于牛市之中,投资者对于后市深度虚值期权变成实值期权有所期待。

不过,投资者应深入了解深度虚值期权的特性、尊重市场规律。深度虚值期权临近到期日变为实值是小概率事件。2月25日A股市场出现了罕见的单日大幅上涨,50ETF基金的涨幅达到7.56%,最高一度触及2.829元,这一小概率事件发生,才使得深度虚值的50ETF购2月2800期权一跃成为实值期权,导致大幅上涨。

目前,50ETF购3月3000合约虚值程度较高,其最后交易日、行权日、到期日为2019年3月27日,存在时间价值随着临近到期日加速衰减的风险。

当前上证50ETF现货价格为2.79元,相对于50ETF购3月3000行权价而言,现货价格需要在未来5个交易日上涨7.53%,才能实现虚值期权向实值期权的转变。相比于股票或者期货而言,期权是一个非线性衍生品,在期权到期的时候,实值期权的买方可以去行权,而虚值期权的价值则会归零。对于深度虚值期权合约而言,到期时处于虚值状态,因此其价值会归零。这也提醒我们,在买入临近到期虚值期权时,应做好仓位管理,同时注意止盈止损的问题,否则市场中的流动性风险及行情的波动都可能将利润回吐甚至出现大幅亏损。

对于深度虚值期权的卖方而言,卖出深度虚值合约的收益很低,而潜在风险巨大,极少有投资者愿意作为深度虚值期权的卖方。所以即使小概率事件发生,也鲜有投资者真正能获得大额收益。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