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场内期权 - 正文

50ETF期权:短期维持谨慎 关注波动率交易窗口

来源:一德期货 作者:一德期货 2019-04-26 15:50: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止周三收盘,我们发现虽然5月平值期权合成价相对50ETF继续溢价、IH1905依然维持升水,但较周二而言幅度均有所收敛。波动率方面,历次长假前后50ETF期权隐含波动率统计数据显示,一般情况下,受长假期间消息面和海外市场波动影响,节后第一个交易日隐含波动率会高于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隐含波动率。在短暂冲高后,隐含波动率将逐渐趋于回落。

(原标题:50ETF期权:短期维持谨慎 关注波动率交易窗口)

本周三是50ETF 4月期权合约的到期日,伴随着上证50指数的探底回升,行权价2.95附近的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盘中价格均出现了较大波动。进入四月后,A股已经从增量式的脉冲上涨,逐步转向存量式的震荡结构。在此期间,虽然上证50较中小指数而言相对抗跌,但在本周一(4月22日)盘中创下新高3048点后,50指数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缩量回调。从技术形态上看,二十日均线和4月1日的跳空缺口成为检验上证50和50ETF短期成色的关键。

从衍生品行情数据来看,截止今天收盘后,5月平值期权合成价相对50ETF溢价,同时IH1905依然维持升水,但与周二相比升水幅度均有所收敛。

从成交情况来看,5月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的成交分布较为均匀,主要集中在平值附近;6月看涨虚值期权成交量较大。持仓方面,5月看涨期权在3.0至3.4的虚值行权价处积累了大量持仓;而6月期权方面无论是看涨还是看跌,均在虚值行权价处(甚至是深度虚值行权价)积累了大量持仓。

从50ETF波动率角度来看,长短端历史波动率与前一交易日相比变动不大,5月平值期权隐含波动率继续回落,继续利好期权卖方。

具体到各个行权价,5月合约和6月合约在3.0至3.4的行权价区间内隐含波动率较高,一定程度上表明该行权价区间内的看涨期权价格波动较大。(注:6月合约由于行权价较多,因此展示数据时仅节选了2.7至3.4的行权价区间)

目前距离五一假期仅有四个交易日,随着各大指数在前高附近纷纷出现回调,投资者观望情绪较为浓厚,从两市成交额的缩减及50ETF期权隐含波动率的降低就可见一斑。虽然周三A股市场探底回升,但我们认为在货币宽松预期边际收紧和上市公司年报、一季报没有披露完毕之前(4月30日是全部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披露的最后关口),投资者对短期市场走势依然不可掉以轻心。同时我们注意到,自本周二复活节休市结束后,北上资金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呈现净流出,一定程度上令蓝筹股走势承压。若五一假期前沪股通继续大幅外流,则需警惕其对50ETF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

截止周三收盘,我们发现虽然5月平值期权合成价相对50ETF继续溢价、IH1905依然维持升水,但较周二而言幅度均有所收敛。波动率方面,历次长假前后50ETF期权隐含波动率统计数据显示,一般情况下,受长假期间消息面和海外市场波动影响,节后第一个交易日隐含波动率会高于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隐含波动率。在短暂冲高后,隐含波动率将逐渐趋于回落。因此策略方面,我们建议投资者:

期权单边:卖出平值或浅实值的看涨期权博取50ETF短线下跌的收益,需关注二十日均线和4月1日的跳空缺口附近的支撑,若支撑有效则立刻止损。

期货/期权组合:持有IH多单者卖出看涨期权合成备兑,delta值保持中性或略微为负,关注二十日均线和4月1日的跳空缺口附近的支撑,若支撑有效则看涨期权空头立刻止损。

期权组合:预计在五一之前,市场整体维持震荡偏弱走势,波动率或将进一步下降,建议投资者利用看跌期权构建比例价差。为防止假期消息面和海外行情剧烈变动导致节后市场波动率剧增,建议做好风控、适时止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