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场外期权 - 正文

场外期权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来源:中证网 2019-04-18 15:16: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的大力支持下,由华泰期货和华泰长城资本公司推动的甘肃福雨塑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福雨塑业”)聚乙烯场外期权试点项目顺利通过大商所“2018年场外期权试点”评审,并获得一致认可。

(原标题:场外期权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的大力支持下,由华泰期货和华泰长城资本公司推动的甘肃福雨塑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福雨塑业”)聚乙烯场外期权试点项目顺利通过大商所“2018年场外期权试点”评审,并获得一致认可。此次是福雨塑业第二次参与大商所场外期权试点项目,也是“秦安模式”的延续。该项目有效锁定政府采购地膜的最高价格,保留了政府以更低价格采购的可能性,节省了政府采购成本,提高了相关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以场外期权打开了精准扶贫的新思路。

2017年,在大商所支持下,华泰期货及华泰长城资本公司与福雨塑业积极开展场外期权创新试点,为企业进行贴近实际生产经营和风险管理需求的衍生品工具实践,成功探索出金融衍生品在政府农膜采购中的应用模式,总结出具备“秦安模式”的典型案例。

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是国家一级贫困县,全县有贫困村177个,贫困人口6万人。该区域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主要种植玉米和水果,对农膜的依赖程度较大。而由于气候、地理等自然环境特点以及各类农产品的生产周期等原因,我国农用膜需求具有明显的淡季和旺季。为减轻农民生产困难与基本需求,甘肃省推行政府采购农用地膜并免费发放给农民的举措。然而,由于受到原材料LLDPE价格随着大宗商品市场行情走势波动、农用膜季节性供给需求变化等因素影响,农用地膜价格存在较大波动,政府在农膜采购中,由于体量较大,采购周期较为集中,经常出现“买贵货”的情况。

2018年,在大商所支持下,华泰期货及华泰长城资本公司继续与福雨塑业开展场外期权试点。本次项目的期权产品设计,主要考虑成本端,为了引导企业逐步向利用自有资金进行衍生品风险管理转轨,尽量降低企业的套期保值成本,结合企业在场外期权工具上的操作经验和认知程度,以及交易所对本次项目中期权结构的相关规定,基本采用了垂直价差的期权结构。垂直价差的结构保障了企业在价格风险发生时能够得到有限度的补偿,有利于企业在产品招投标环节中提升价格竞争力。同时,配合期现行情的结合和预判,细化了风险管理目标及手段。

本次项目覆盖现货量约3000吨,根据企业经营情况与具体的避险需求,配合封顶价供货,结合当前期货价格点位、期现货基差水平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共进行了三笔期权交易操作。第一笔在聚乙烯期货一波强劲上涨出现回调后,企业配合政府农膜招标,通过买入牛市价差期权对原材料进行套期保值;第二笔在聚乙烯期货价格处于高位震荡、基差出现负值时,企业因生产需要买入现货的同时买入熊市价差期权,规避采购价格阶段性高位的风险;第三笔在聚乙烯期货价格下跌、基差回归正值时,企业通过买入牛市价差对未来的原材料成本进行保值。项目最终赔付总额20万元,总盈利2.46万元,实现了企业进行风险管理的目标。

此次项目以场外期权打开了精准扶贫的新思路,深入推进了金融扶贫工作,同时也是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天水市作为中国证监会明确支持的扶贫对口城市,在该项目的实施上能够充分凸显政府采购的财政职能,实现政府采购资金效率的最大化,进一步提高了扶贫惠农工作的效率。

该项目的金融定价型政府地膜采购模式,不但可以有效锁定政府采购地膜的最高价格,而且将保留政府以更低价格实现成功采购的可能性,从而节省政府采购成本,提高相关财政支出以及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对于生产企业,该采购模式有助于企业锁定加工费用,维持稳健经营。对于地膜的终端受益者,同等规模财政资金下将使更多农民得到更多的地膜,切实改善更多农民的生产生活状况。

该项目探索了政府采购向市场化进一步发展的路径。政府通过金融市场定价采购规则,有利于政府进行更市场化的采购价格管理,同时规避市场价格波动造成的采购成本波动。该政府采购模式作为财政管理手段的创新,市场化的定价管理将政府采购职能的市场效率最大化。

通过本次项目,充分体现了衍生品工具在实体企业风险管理中的显著作用。未来,华泰期货及华泰长城资本公司将扩大场外期权试点,充分发挥期权等衍生品工具的作用,服务实体产业链,为企业提供贴近实际生产经营和风险管理需求的衍生品方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