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50ETF期权对A股有多大影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9日,上证50ETF期权合约即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未来几年将会有商品期权和股指期权陆续上市。自从高杠杆的金融衍生品股指期货出台以后,市场盈利模式有重大改变,大量投资者利用股票和衍生品的期现线性和非线性关系套利、套保和投机获得了丰厚利润。此次,50ETF期权合约出台后市场会出现哪些改变呢?

认识50EFT期权

与期货比较,期权是交易双方关于未来买卖权利达成的合约。期权买卖双方的权利与义务不对等,买方有以合约规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标的资产的权利,而卖方则有被动履约的义务。期权的卖方需要缴纳保证金,而期货买卖双方均需缴纳保证金。期权是非线性产品,保证金非比例调整;期货是线性产品,保证金按比例收取。期权合约类似保险合同,本身具有价值(权利金)。期货合约本身无价值,只是跟踪标的价格。期权买方的收益随市场价格的变化而波动,但其亏损只限于购买期权的权利金;期权卖方的收益只是出售期权的权利金,其亏损则是不固定的。期货则随着期货价格的变化,买卖双方都面临着无限的盈利与亏损。

50ETF期权是以上证50ETF为标的开发的期权,假设以工商银行(601398)股票期权为例,2015年9月3.8元买入期权的代码如下:股票代码是6个数字,期权代码含有标的代码、到期年份月份和行权的价格。

期权交易的手法

期权一般新挂上市24个合约,价格波动跟标的价格波动在一定条件下是线性关系,这是期权能套保的主要功能。以上证50ETF期权为例,50ETF2015年2月5日收盘价2.316元,假设买入即将上市的2015年9月50ETF认沽2.000元期权,由于该期权没有实值,市场给与虚值价格为0.10元。假设投资者认为市场降杠杆将导致股市暴跌,认同今年9月上证50指数会跌300点以上,即从2300点跌到2000点。则可以用0.10元的价格买入2015年9月上证50ETF2015年9月2.000元认沽合约期权,一旦9月上证50指数跌到1800点,该投资者则能获利至少0.2元的收益,实际可能比这高得多。

采用买入认沽期权而不是卖出认购期权可以避免承担无限风险,如果指数不下跌,这笔资金则可能全额亏损。成熟的投资者经常采用在市场即将发生重大转折的时候,用本金的2%~5%进行远月合约的投机交易。

这种在市场转折点进行远月套保交易的方式也被机构经常使用。比如现在很多投资者在股市套牢10%,假如是持有银行、证券、保险和券商的,可以在买入和股票市值同等金额的50ETF认沽远月合约期权(小盘股等和上证50指数涨跌线性相关差的不能用这种方式套保),大概只要总资金的3%就能锁定指数下跌风险。也就是最多再亏3%,能规避大部分市场涨跌风险。更为成熟的投资者则可以通过计算个股和50指数的弹性关系,放大或缩小期权配置的比例。

股票期权对A股有无影响?

根据常识,如果两者存在利益关联度,则有影响的概率存在。可以回想一下为什么这次上证50指数上涨这么多?去年11月下旬以后,50指数是所有指数涨幅最大的,难道暴涨真的和50ETF期权上市没有任何关系?当然我们确信没有关系,不过出于万分之一的可能,我们不妨假设或许是因为有部分资金在11月下旬明确知道50ETF就在2月初能上市,那么,他们会怎样策划资本逐利的游戏呢?

50ETF期权上市以前,大幅拉升权重股在股市和股指期货上获利。上市以后,再通过50ETF期权的高杠杆,股市暴跌中再次获得巨额收益!似乎看来这个策略是有可能的。当然,作为一个普通投资者,所有的设想都要事实证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