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期权加基本面系列:基于豆菜粕价差的期权策略研究

来源:中信期货 2022-06-06 10: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期权加基本面系列:基于豆菜粕价差的期权策略研究)

豆粕和菜粕的生产工艺比较接近,下游需求存在一定的替代性,因此两者的供应端差异是豆菜粕价差的主要驱动。

豆粕和菜粕相关性较高,在历史行情中,国内豆粕和菜粕的供应增速之差与菜粕和豆粕价差趋势较为一致。近期的豆菜粕价差趋势性收敛,2021 年主要原因是作为菜籽主要出口国的加拿大干旱,造成的菜籽大幅减产;而2022 年年初至今,俄乌冲突加剧市场对重要菜籽出口国乌克兰供应中断的担忧,使得豆菜粕维持小价差。

国内豆粕和菜粕场内期权上市,为使用期权工具进行豆菜粕价差套利提供了便利。

以2021 年1 月至2022 年5 月豆菜粕价差收敛的行情为例,回测两种期权套利方式,即买入菜粕看涨期权同时卖出豆粕看涨期权,和卖出菜粕看跌期权同时买入豆粕看跌期权,通过回测发现,第一种方式取得较好的效果,卡玛比率最高达到2.59,主要原因是买入价格相对强势的菜粕看涨期权,同时卖出豆粕看涨期权,组合价差策略可以获得Delta、Gamma、Theta 收益,同时隐波差趋势性上涨,又获得了Vega 收益。

通过研究可以看出,除了使用期权表达价差观点,也可以利用豆菜粕价格的高相关性,在豆粕期权和菜粕期权隐含波动率差别较大时,进行波动率套利,如果波动率差值较大,即使价差发生不利变动,也可能获得正收益。

风险提示:策略回测期间较短,代表性有限;波动率短期大幅波动;移仓期间Delta 暴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