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期权市场活跃度大增!上证50ETF认购期权两度“关开门”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5-10 15:08: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前4个交易日,上证50ETF较五一节前累计下挫8.27%。标的大幅波动,使得上证50ETF期权市场活跃度大增,已两度出现暂停5月到期上证50ETF认购期权开仓并于次日解除开仓限制的情况。

(原标题:期权市场活跃度大增!上证50ETF认购期权两度“关开门”)

   本周前4个交易日,上证50ETF较五一节前累计下挫8.27%。标的大幅波动,使得上证50ETF期权市场活跃度大增,已两度出现暂停5月到期上证50ETF认购期权开仓并于次日解除开仓限制的情况。

也就是说,仅4个交易日,上证50ETF认购期权就两度“关开门”。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市场波动,参与期权交易的投资者数量也不断增加。而在动荡行情下,会有投资者抱着“博”的心态进场,从而导致期权持仓量的突增和骤减,触发“关开门”。

在股指期货市场功能尚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若标的上证50ETF份额不能有效扩大,预计后市还将频繁出现限仓现象。

上证50ETF认购期权

缘何两度“关开门”

5月6日,上证50ETF期权成交量较节前大增123%,全天累计成交约414万张,其中近315万张为认购期权成交。

当日,到期月份为5月的未平仓上证50ETF认购期权合约数为139.77万张,对应的合约标的总数为上证50ETF流通总量的79.05%,超过上交所风控管理办法规定的75%的临界值,进而引发认购期权限制开仓。此后,交易所在下一交易日(7日)因5月未平仓认购期权占比低于70%,又解除了限仓。

8日和9日,同样一幕再次上演。8日,上证50ETF认购期权持仓量又大幅增加,上交所按规定发布限制开仓公告,9日,因持仓占比回落到70%以下,再次解除限制开仓。

对近期的5月未平仓上证50ETF认购期权合约数暴增,兴证期货期权业务部总经理江明展表示:期权持仓量暴增,从卖方角度看,是由于6日市场大幅下挫,看涨期权波动率大升,投资者利用卖出认购期权进行备兑交易,作为一种空头避险的方式。

从买方角度看,一些短线投资者或投机者,认为市场跳空大跌只是暂时的,可能会有反弹,从而买入认购期权。双方需求匹配,导致持仓激增。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动荡行情下,会有投资者带着“博”的心态进场,快进快出,使交易量、持仓量在临界值上下高频变动,因此触发了频繁的“关开门”现象。

频繁“关开门”

或增加期权市场波动

对于为何两次限制开仓都是针对认购期权,东证衍生品研究院期权高级分析师王东黎解释称,设置与执行限仓制度的根本原因在于上证50ETF期权采用实物交割,到期交割实行券款兑付。而限仓制度主要针对认购期权的原因在于,认购期权的卖方进入交割时承担交付现券的义务,可能存在兑付风险。

当期权进入交割,认购期权的买方与认沽期权的卖方需要准备足额现金,而认购期权的卖方与认沽期权的买方需准备足额的现券。

其中,认沽期权买方行权属于主动行权,若其不具备足额的券则无法行权;认购期权的卖方属于被动行权,需要从市场上购买足额的标的现券来完成行权流程。若期权持仓量大幅高于标的的流通量,则意味着认购期权卖方可能无法买到足额的现券,引发兑付危机或违约。因此,限仓制度主要针对认购期权。

不过,限仓的频繁触发与解除,对期权交易也产生了较大影响。王东黎认为,近月期权往往是市场交易的主力,限仓后大量认购期权需求移至6月合约,5月到期合约市场流动性锐减、隐含波动率回落,使得波动率期限结构转为近低远高的形态,解除限仓后,波动率期限价差又快速回补。因此,限仓及解除限仓的频繁触发,增加了期权市场的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