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权策略之比率价差组合
    

比率价差组合(Ratio Spread)是指买入一定数量期权合约的同时,卖出不同数量的,具有相同标的和相同到期日,但行权价不同的期权合约。下面,我们介绍如何构造期权比率价差组合。

首先,构造卖出看涨期权的比率价差组合(Short Ratio Call Spread),我们需要买入一张行权价为K1的实值看涨期权,卖出两张行权价为K0的虚值或者平值看涨期权。通过卖出虚值或者平值看涨期权,买入实值看涨期权来获得尽量大(一般希望为正)的净权利金。图1表示卖出一套看涨期权的比率价差组合所对应的到期损益曲线。不难发现,如果投资者卖出看涨期权的比率价差组合,那么当到期日标的价格上涨不超过K2时,投资者可以获得正的净收益。如果投资者认为标的价格在未来可能小幅上涨或者下跌,并不太可能出现快牛行情时,可以通过卖出看涨期权的比率价差组合来获取收益。如果后市持续走牛,由于投资组合中包含看涨期权空单,所以投资者需要及时控制风险。一种可以参考的做法是可以买入一张在行权价K2附近的看涨期权来构造蝶式组合(Long Call Butterfly Spread),锁定风险。

下面,我们讨论卖出看跌期权比率价差组合(Short Ratio Put Spread)。图2表示卖出两张行权价为K0的平值或者虚值期权看跌期权,同时买入一张行权价为K1实值看跌期权的到期损益图。同上文中提到的卖出看涨期权的比率价差组合相同,我们也要求选择买卖期权合约构造卖出看跌期权比率价差组合时,投资者尽可能获得正的权利金收益。从图2不难看出,如果标的价格在到期日不低于K2,投资者都可以获得正的收益。换句话说,卖出看跌期权比率价差组合可以在投资者认为后市不太可能出现暴跌时使用。如果后市暴涨,到期日标的价格超过K1,那么投资者可以赚取净权利金。如果标的价格走势出现横盘,在到期日标的价格在K0附近,那么投资者可以获得较为丰厚的收益。和卖出看涨期权的比率价差组合类似,卖出看跌期权的比率价差组合由于持有两张看跌期权空单,投资者也需要防范风险,注意止损。

卖出比率价差组合,如果标的价格后市横盘,我们都可以获得较高的收益。同卖出跨式组合(Short Straddle)相比,卖出比率价差组合锁定了一边的风险(卖出跨式价差组合,当标的价格出现暴涨或者暴跌时,都会面临较大的风险)。在预计后市横盘时,买入蝶式组合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同卖出比率价差组合相比,尽管买入蝶式组合最大损失被锁定,但大多数情况下,投资者都需要付出权利金来构建买入蝶式组合。因此,当投资者对后市具有较为确定的预期时,持有卖出比率价差组合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选择。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